12.31.2008

中正哲學轉學考攻略

有一些人最近開始跟我要轉學考的撇步,雖然我只考過一次轉學考而且沒上,但我還是厚著臉皮寫給你們。(這篇文章後半段提到了一些念哲學書的方法,在我把那些關於要怎樣讀哲學、想哲學的文章寫出來之前,不打算轉學的人也可以先湊和著看看)
轉學考很簡單,只要完成下列步驟,暑假之後你就會發現你跟我在同一個到處都是鳳梨的地方上課,而且那時候超熱,除非你來自更南方,否則大概很快就會開始後悔。

  1. 想想自己到底為什麼想轉學
    雖然系上學生越多越好,但是如果我的文章促進了其他人的不幸,我也不會很開心。在決定轉學以前,請先努力做完周全的考慮。
    我本來計畫寫一些關於念哲學的分析,不過目前只有這一篇︰幹嘛念中正哲學,其餘待續。

  2. 注意你的成績和其它資格
    我記得大一成績太爛不能報考轉學考,不過我不記得這是轉出校/系的規定還是轉入校/系的規定。

  3. 報名
    買簡章(2008/4/8)、報名匯錢(6/4~6/9)。

  4. 找考古題、列書單
    根據我能找到最新的考古題(2005年),你總共要考四科︰英文、國文、哲學概論、邏輯(我不知道後來有沒有修改,如果這資料過期了,請提醒我)。英文和國文我幫不上忙,自己想辦法念。下面分別說明哲學概論和邏輯的應付方式︰

    哲學概論
    根據系網站上找到的轉學考書單,哲學概論的考題可能落在這幾本書裡︰
    • What Does It All Mean?/Thomas Nagel (Oxford,1987)
    • Think: a compelling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Simon Blackbur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 An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ical Analysis/John Hospers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1997)
    然而如果你有辦法在考試之前讀熟一本哲學原文書,大概也不會需要看攻略了,所以我假設你需要一些中文替代品。Nagel的書有中文本(哲學入門九堂課,究竟),然而這本書內容不太多,為了應付稍深入的題目,你可能會需要一些補充資料,以下依照我建議的閱讀順序排列︰
    1. 一把鑰匙,走進哲學/朱立安.巴吉尼
      這是很好的哲學概論,夠簡單清楚,內容上也比哲學入門九堂課齊全。
    2. 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王文方
      用來補齊前一本缺乏的那些形上學討論。
    3. 哲學家的工具箱/朱立安.巴吉尼
      基本概念的介紹,也可以在讀其它書的時候參照著使用。
    如果今年的出題方向和深度跟02、03和05年比起來變動不大,那麼上面這些書大約已經包含足以應付90%哲學概論題目的基本知識了,如果覺得意猶未盡,下面這些是可以嘗試的選擇,你可以挑自己喜歡的(或者也可以從這個部落格的哲學標籤裡找看起來有意思的文章來讀)︰
    • 倫理學/林火旺,五南
    • 哲學入門—想想哲學/彭孟堯,洪葉
    • 形上學/王文方,五南
    • (未完待續)

    邏輯
    要考好邏輯,你必須確定自己對十八條規則和CP、IP、UI、UG、EI、EG、QN這些規則在證明上的使用駕輕就熟,這表示你得提早體驗哲學生在符號中掙扎的生命。但幸運的是,因為邏輯教科書通常都會講得比這些多一點,所以通常不需要整本唸完。例如說,如果你找到的是劉福增的邏輯新論,大概只需要唸完關係述詞邏輯,然後在第二十一章前停下來看娘家。
    邏輯書都很厚,不過你會發現,大部分的篇幅都花在用文字說明符號的運作方式以及例子的縮排上,所以事實上內容沒那麼多。更重要的是,通常不是每個字都需要讀︰如果夠聰明,你可以只讀符號定義和例子,然後做習題。習題一定要做,除非你相信那個單元裡還沒做的二十幾則習題裡有90%你都會做——通常如果你在裡面隨便抽五題來做,發現都解得很順利,你就可以合理地擁有這樣的信心。然而,如果時間有餘,我會建議多做一些習題培養手感,畢竟規則都會了,臨時因為腦筋轉不過來而失分不是很吐血嗎?(我推甄的時候就是這樣,幹)
    下面是可以考慮的書,讀一本就好,中文的也無所謂,但是你要記得那些專有名詞的英文(哪些專有名詞?詳見考古題)︰
    • Logic and Philosophy: A Modern Introduction/Paul Tidman, Howard Kahane 8th edition or 9th edition
    • 邏輯與哲學/譯:莊文瑞,雙葉
    • 符號邏輯/林正弘,正中書局
    • 符號邏輯/彭孟堯,心理出版社
    • 邏輯新論/譯︰劉福增,心理出版社(p.1~368)

  5. 好好地讀書
    分析哲學介紹性書籍中每個單元的架構大概都是這樣︰
    1. 介紹哲學問題
    2. 介紹被提出來解決這個哲學問題的理論(以及支持這個理論的理由、論證)
    3. 介紹上面這個理論的問題(以及被用來凸顯這些問題的理由和論證)
    4. 介紹第二個提出來解決哲學問題的理論(以及支持這個理論的理由、論證)
    所以基本上只要搞懂一個單元討論的哲學問題、介紹的理論和論證,大概就算是搞懂這個單元了。然而,搞懂並不算是讀完。老王曾經說過,通常他用來思考書中的問題、主張和論證的時間會比唸那本書的時間還多。我現在起碼已經唸了三年哲學,完全同意這種態度。對書裡的東西做反思(這個理論真的能解決這個問題嗎?這個理論有沒有荒謬的蘊含?這個論證真的能擊倒這個理論嗎?這個論證有沒有奇怪的前提?它健全嗎?它有沒有丐題?是不是循環論證?我怎麼都看這個主張不順眼,我能不能提出好理由讓別人相信這個主張不值得相信?)不但會讓你更容易記住它們,也是必要的哲學訓練。
    對書裡的某個討論有基本的了解和反思之後,把你的獨到想法寫下來(其實不是獨到想法也無所謂,不過我覺得寫自己想出來的東西比較有意思)。如果哲學哲學雞蛋糕裡剛好有相關的文章,你可以把自己的意見補充在下面,如果沒有,我也鼓勵你在自己的blog發表它們,然後到留言板跟我說一聲。

  6. 對一起考試的人好一點
    中正哲學系轉學考通常會不足額錄取(甚至出現過沒有正取的紀錄),所以你的敵人不是待會要一起進考場的正妹,而是平均60分的最低錄取門檻(安萍說,2009年的門檻是55.4分)。如果你對未來可能成為同學的人熱情體貼一點,就不會像我這樣要跨年了還在教不認識的人考轉學考。

  7. 好好地寫考卷
    我大一時的哲概題目卷,以及過去的轉學考題上,總會出現這段話︰
    『注意︰請不要以為老師或助教知道你心裡想說什麼,也不要預設老師會同情地理解你不合中文文法的句子,更不要預設閱卷老師是個專家,具備許多背景知識(因此你不用說他們應該也知道),若對題目有問題或疑慮,為了避免答非所問,請先說明你對題目的了解之後再作答。答題時,請盡量以自己的話來寫,講究自己論述的條理性、精確性,以及說服力。』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態度,也顯示出老師對於答案卷上的東西的期待︰你要很清楚地讓我們知道你到底想說什麼,這樣我們才知道你懂不懂、懂多少。分析哲學家不喜歡廢話,所以你不需要填充字數,只需要以別人容易看懂的方式,清楚地寫下自己知道的那些東西以及見解。
    如果你對自己的知識沒有信心,應該回頭讀上面提過的書;如果你對自己的文筆和表達能力沒有信心,應該多寫多討論。在不違反站方規則的情況下,ptt西哲版、哲學哲學雞蛋糕、豬格拉底廣場以及其它的哲學部落格(請參考左邊的「街頭巷尾」)都是可以練習哲學寫作的地方,你可以藉由和別人的討論和互動,慢慢練習如何把一個主張表達得更好更清楚。你不需要覺得大學生在高中生論壇發言很彆扭(尤其是還得分享自己的哲學見解),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筆很流暢易懂的話,這樣的能力就是我從大一時管深藍哲學版慢慢磨出來的。你也不需要覺得ptt西哲版很可怕,當每個人都不留情面的時候,你會特別容易知道自己哪裡有待改進。

  8. 相關連結
    2009中正哲學轉學考榜首的心得(安萍) 2011台大哲學轉學考榜首的心得
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協助喜歡分析哲學的同學在進入中正哲學系的路上少一點徬徨和坎坷,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回應發問。
計畫考轉學考的同學,可以在下面回應立個誓(記得說明你是哪個暑假要考),這樣有助於促進你用功的意志。
轉載這篇文章請務必附上連結,因為我可能會更新。

18 則留言:

  1. 下學期定將努力用心於中正哲學轉學考上,如有不從及違背誓言被原po得知,願受原PO phiphicake大輿論猛力抨擊,不得有異。
    立誓者 A san

    回覆刪除
  2. 中正九十八學年度各項招生考試預定時程表
    http://www.ccu.edu.tw/exams/schedule.htm

    受教育和學業這兩個標籤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啊…?

    回覆刪除
  3. 安萍︰

    謝謝那資訊,我更新了。

    那兩個是一樣的,已修正。

    回覆刪除
  4. 材料系轉行會不會有事應不良的問題
    XDD

    回覆刪除
  5. 哲學啊,只要有心應該不會有背景知識的問題,像很多系上老師大學都不是讀哲學的吧!

    另外,期待一下學長寫一下研究所攻略教學:P

    回覆刪除
  6. ken︰

    學弟說的是。另外,如果這裡的文章你都看得懂且不覺得無聊的話,大概不會有什麼問題。

    Mars︰

    哼哼,沒拿到榜首所以不想寫。

    回覆刪除
  7. 那麼...白鹿推甄研究所推上了嘛???@@"

    回覆刪除
  8. 我是在100暑假要考的...
    但是要考哪一間的還沒決定?
    請問上面你所提到的那些書ㄚ!
    要去哪裡買?還是有其他方法可以獲得?

    回覆刪除
  9. 100年暑假要考
    一定要考上!

    回覆刪除
  10. mandy:

    真是抱歉我忘了回你。
    那些中文書應該到處都有,英文書或許要到大學圖書館找找。

    另外,我的建議對於考其它哲學系的人來說不見得恰當,請注意你的考題和範圍。


    CHRIST:

    good luck!

    回覆刪除
  11. Hi你好.我很請請問一個問題,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唸哲學?
    像我這種容易鑽牛角尖的人適合嗎?

    回覆刪除
  12. 我現在才大一,讀的是電腦相關科系,但其實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最想念的是什麼,
    因為是私立的想參加轉學考,希望能轉攻到國立的可以省學費,但又不是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轉什麼系,之前我都會想挑好考的系來考,但後來我覺得這樣逃避不行,我想問並不是因為覺得它好考,而是好奇它到底是在學啥,感覺唸它也還蠻不錯的.
    抱歉,把你當知識加來問,因為你是哲學的專家,所以覺得問你會最清楚.Thank you

    回覆刪除
  13. Jim:

    我只能就什麼樣的人適合念分析哲學給出建議,因為我對中國哲學和歐陸哲學不熟悉。請見:

    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7018.html

    回覆刪除

  14. 我要103年暑假考上中正哲學系,請問有人知道黃藿的哲學概論教得好不好嗎?
    我想把原本的中哲概論換成黃藿的課,因為中哲上課要讀一堆文言文、加上老師說中哲傳統上不會直接推翻原本的理論,在上課的時後亦是如此,而歷代中哲思想家只是因時代而補充說法,除了現代研究者用西哲知識論、形上學、倫理學等範疇將中國思想家的話解讀過後在提出中國哲學中的各範疇的理論,原本寫書或說話的古人原本沒有要討論形而上學的想法。

    依據老師的說法,中國哲學無法直接批判某某古人是錯的,因為語言意涵的解釋要因時制宜。如果是真的,那中國哲學不就變成了一種含混的學問,而古人想要表達的想法怎麼可能因為時代不同而有所改變。改變的只是語言所指涉的意義和人的詮釋而以。
    如果中國哲學連流傳下來的語句所傳達的意涵都能認意改變的話,那就會造成不管怎麼反駁人都能變更詮釋意涵的狀況發生。

    因為在論證不斷變動的情形下無法討論,能討論的只有詮釋過的想法,所以中國哲學文本沒有可否證性,不是哲學,只有經過詮釋的思想才能夠否證,才是才能經理性討論。(因為詮釋出來的意涵不一定是與哲學相干,故用理性討論。)

    所以如果中國哲學真如老師所說的,那對於一個理性且只想直接討論哲學問題而不想作過多無助於哲學討論能力的人就不應該先學中國哲學,除非對中國哲學的熱愛大到願意去花時間在閱讀文言文和詮釋上。

    回覆刪除
  15. 你好 ,我是煩人的高三生 。對中正哲學有興趣 ,可惜學測劃錯卡 ,級分可能不到標準 。想問如果中正歷史轉哲學容易嗎 ?考慮指考 。如果是其他學校例如輔仁東吳東海就真的沒有分析哲學的課了嗎 ?以前第一個夢想的職業是哲學家 ,然後開個可供哲思的餐廳 ,後來覺得不知道可行行多少 ,有點作罷轉戰心理 ,但是還是很想推廣哲學 ,學哲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對校內轉系不熟,能給你的建議大約有先去修哲學系的課,以及詢問哲學系的學生或系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