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08

上帝啊為什麼F=ma?

有人說,科學用物理定律來解釋自然,但科學沒辦法告訴我們為什麼這些物理定律存在,而上帝是物理定律的來源,所以宗教至少解釋了一件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

這樣的想法是建立在簡單的概念錯誤上。

科學要求的解釋是科學解釋,科學解釋的要求很高,需要有經驗證據佐證的前置條件和定律。「上帝決定了物理定律」根本不可能符合這樣的門檻,它頂多只能算是隨便解釋、自我安慰解釋、沒有任何可操作性的解釋,不會是科學解釋。

然而,要對於物理定律的存在做出隨便解釋、自我安慰解釋、沒有任何可操作性的解釋,根本不需要用到宗教,任何人(包括科學家)隨時隨地的遐想都可以辦到。

因此,對於物理定律的存在,科學解釋沒有人給得出來,而隨便解釋、自我安慰解釋、沒有任何可操作性的解釋則大家都能做,宗教在這裡並沒有勝出。



updated 090104︰
我知道我的用詞「隨便解釋、自我安慰解釋、沒有任何可操作性的解釋」會讓一些人不開心以及讓另一些人相信他們找到了論證漏洞。在這些情況之下,我允許你們把它解讀成「非科學解釋」,這樣就一點也不冒犯,而且by definition是valid的。

2 則留言:

  1. 在點進這個連結之前,我以為內容會是討論"物理定律的存在如何可能"標題其實真正要說的跟我想的有什麼差別 另外站主有沒有想要創立"美學"的專區

    回覆刪除
  2. 我看不懂你的第一個疑問想要問什麼欸。

    然後我沒有打算要建議美學專區,因為對美學不熟悉。不過我最近對於品味批評有一些想法,可能近期會寫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