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8

教科書、哲普書

E最近跟我提起他的志向之一︰寫一本內容豐富的分析哲學知識論教科書,適合當作大學部知識論必修的那種。他說,目前的繁體中文圈裡,哲學概論、形上學、和倫理學都有即使不是非常完美至少也差強人意的分析哲學教科書可以用,唯獨知識論還空著。

可以的話我也想寫書,當我夠厲害的時候。不過我不會想寫教科書。

我想,基於明顯的理由,對於國內這些有志於培養一流哲學研究者的系所而言,原文書是必要之惡,所以它們基本上不應該用中文課本。因此,需要中文教科書的人不如想像中多,大概就是哲學通識課學生和對哲學有一點興趣但英文不行的高中生或非哲學生,而對於他們來說,一本教科書和一本好的哲普書,之間的差異其實不會大到哪去。

所以,我猜,現在的市場需要的是好的哲普書,內容清楚有深度(且美編不像三民書局那樣糟糕)的哲普書。

9 則留言:

  1. agree.
    期待有一天可以看到你寫的哲普書

    回覆刪除
  2. 嘿,感謝鼓勵

    沒想到你會來光臨,真是令人感動,改天再一起吃飯吧

    回覆刪除
  3. 麥田出版的哲學小徑系列對我這個非哲學生來說已經很OK了...只是...銷售慘不忍睹...我怕很快就不見了....

    回覆刪除
  4. 呃...竟然另外也有個叫AH並且也是非哲學生的在看這個blog!

    我對"哲普書"沒什麼概念。對中文的哲學教科書(邏輯除外)一本也沒看過。不過,有些好奇,一般中文哲學教科書會不會在每章結尾附些一些study questions?

    回覆刪除
  5. 唔...你們去旁邊解決一下好了,看看誰要改成「Aaaaah」之類的...

    印象中沒看過什麼練習問題,不過我讀過的教科書不多。

    回覆刪除
  6. 也沒什麼好解決的...算了。

    世界上有太多人的initials是AH,例如Adolf Hitler也是。我是最近才意識到這件事。

    我是ahyang,我有點想在我有時用的AH後加個(㊣)。不過我想其他也真的是AH的會抗議吧...

    另外,為什麼其他學科,像物理學、化學、數學,甚至經濟學、工程學,教科書一定會有練習題。哲學的學門裡會如此的大概只有邏輯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

    生物學、醫學大概也跟哲學一樣比較少吧?我猜...不過生物學、醫學似乎是個對許多學門太廣泛的稱法。

    至於,歷史、社會學呢?之前談到的文學、電影、文藝批評呢?

    而很有趣的是,我發現,似乎越容易藏bogus的學科...呃...錯了,越容易有爭論的學科,似乎似乎越有這種教科書裡沒什麼study question的現象...為什麼會如此呢?

    回覆刪除
  7. 我想,練習題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為了訓練解題能力,熟悉課本裡的系統的運用(不管是邏輯系統還是物理系統);另一種是用來練習批判思考。顯然第一種練習題只會出現在邏輯、數學、物理、經濟學等書裡。第二種練習題則會出現在那些比較有爭議的學科課本裡。

    在邏輯、物理之類的課本裡,一定會有練習題,因為那種東西不親自算一遍很難弄熟。哲學、歷史之類的書不見得有第二種練習題,我猜這跟該書的定位和作者的意圖有關。

    回覆刪除
  8. 我倒是覺得哲普書已經夠多。近年台灣出版與哲學有關的翻譯書籍﹝原創書籍太少不論﹞,大多是國外書榜暢銷的哲普書,也不能說是不好,但我反而更期待學界與出版界合作的比哲普或教科書更深入一點的出版計畫。

    不論從西哲領域或是學術權力的強弱來看,研究生掌握外文的能力都是必要的。但若是從一個文化領域要生根的角度看這問題,足夠數量的母語文本大概也不可或缺﹝我比較樂觀一點,相信數量可以幫衝質量﹞。而且,母語寫作不僅對文化角度的深耕重要,對國內學圈的對話來說也有一定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9. hi,yy︰

    哲學的文化深耕是什麼意思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