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8

Chalmers:意識尚未推翻演化論

David Chalmers(一個我很喜歡的澳洲長髮哲學家大叔,有些人可能記得,他曾用two dimensional semantics殭屍論證辯護)對前幾天NewScientist的comment︰就算意識狀態無法被物理論化約,它也不算是演化論的罩門。

為什麼會有人認為意識狀態是演化論的罩門?我猜應該是這樣︰

  1. 意識是精細巧妙的東西,它何以存在需要解釋。(前提)
  2. 意識不是物理實體。(根據可能為真的心物二元論
  3. 如果x不是物理實體,x的存在沒辦法藉由演化解釋。(前提)
  4. 意識的存在沒辦法藉由演化解釋。(根據2和3)

Chalmers說這些人的錯誤很明顯,3不為真︰

『Even if materialism is rejected, there is still good reason to believe that there is such a dependence, via laws of nature that connect physical processes and consciousness.  But if so, there is no problem at all with the idea that evolution can select certain physical states, which yield certain states of consciousness.』

via Chalmers’ blog

就算物質主義(物理論)不為真,我們依然有好理由相信腦狀態的變化和意識狀態的變化之間有某種定律式的連結(不然為什麼我們能用意志的力量指揮身體?不然為什麼被巴頭會痛?),而只要這樣的連結存在,天擇就能夠藉由篩選物理結構來形塑後代的心靈。

 

初步上,我想,Chalmers只是把問題往後推。

根據Chalmers,因為意識(的變化)和物理(的變化)之間有定律式的連結,只要一個東西是二元的(同時具有物理部份和意識部份),而且他的子孫也都是二元的,他的子孫的意識狀態就可以藉由天擇解釋。然而,這樣的解釋並沒有說明,為什麼意識狀態打從一開始會出現。意識狀態是可以不出現的,支持殭屍論證並相信意識不隨附於物理的Chalmers不可能否認這一點。因此,就算Chalmers的論證有道理,演化論依然有沒做完的功課。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歸類根分析
    剛好有很大的報告跟Chalmers有關

    也謝謝你提供
    Chalmers’ blog

    你的其他文章也很有意思 等報告考是告個段落 我會常來這邊灌水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