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8

變臉

美國完成了第一件全臉移植,把屍體的臉移到毀容婦女臉上。

Bioethics.net討論了一丁點關於臉部移植的倫理議題,包括手術的死亡風險和臉部代表的人格問題。

我還看不出為什麼(我的新酷音輸入法堅持要我輸入ㄇㄜ才給我「麼」…可是它的注音不是ㄇㄛ嗎?)手術的死亡風險會是個重要的議題,所有治療都有風險,這看起來像是個人衡量問題不是嗎?

不過我覺得後一個問題滿有意思的︰

『…We identify ourselves and each other by our faces. We fall in love with faces. We know much about mood, emotions, and state of mind by simply looking at faces. Some may have no issue giving their liver, corneas, bones, heart or lungs to help others, but the face is simply a different matter.

Should we allow each person to set their limits on what can be taken from their body after death? Facial transplants are the cutting edge of a wave of new forms of transplantation, including hand and limb transplants, ovarian transplants, uterine transplants and testicular transplants.』

既然有人在鼓吹大家隨身攜帶器官捐贈同意卡,我猜現在的倫理風氣應該會同意,在沒有經過當事人同意之前,道德上我們不應該隨便拿他的身體部份來用,就算他自己再也用不到了。不過,當事態緊急,我們依然允許自己做出一些道德上不大好的事情來救人。然而,在原來的議題上重要的是,比起腎、肝、心臟、手,我們是否有較強的理由來支持說,臉孔這個器官的移植更需要獲得捐贈人的首肯?

我猜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在現實上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淡化,因為不同於心臟或肝腎,臉孔移植通常不是為了救命,而且著眼於整形手術的發達,可取代性比較高。

另外,比起其它器官,臉孔在黑市販賣這個點子恐怖多了,應該可以寫出不錯的重口味故事。

2 則留言:

  1. 人類對臉的辨識,大多依賴在主要器官標準點的相對位置上吧!臉皮的移植並不能改變骨骼和肌肉的形狀和位置,貼上去之後應該看起來還是像接受移植者才是,電影"變臉"那個才是噱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