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9

寫哲學部落格的十個理由

我鼓勵我的哲學系同學寫哲學部落格,我相信我們至少有下面這些理由去弄一個自己的哲學部落格,並且一個星期至少寫一篇哲學文章︰

  1. 你的哲學部落格讓你隨時思考。每個星期都要寫文章可不是簡單的事情,至少你得每天利用空閒時間想想自己有什麼東西可以寫。為了哲學哲學雞蛋糕,我從一年前就有隨身攜帶小筆記本的習慣,事實上這樣做的效果顯著︰在有部落格以前,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寫!

  2. 你的哲學部落格讓你把自己的思考結果寫出來,並且讓別人批評。想哲學議題是一回事,寫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每個念哲學的人都會承認,把一件事情寫清楚比把一件事情想清楚困難︰在寫東西的時候,你不但要顧及自己看得懂,還得讓別人也看得懂,這強迫你將自己的想法重新整理成一團更嚴謹整齊的東西,並且放在大家都能做出回應的地方。要達到類似的效果,你當然也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放上ptt的西哲版。不過如果你希望有一個獨立的地方專門儲存自己的想法,並且可以聽到更多非哲學人的有趣建議,哲學部落格是最好的選擇。

  3. 你的哲學部落格讓你複習和組織所學,並提昇哲學寫作能力。如果你是大學部的學生或者研究所初心者,你可能沒有太多自己的哲學想法。然而,這並不代表寫哲學部落格對你一點幫助也沒有。開始經營哲學哲學雞蛋糕之前,我在深藍哲學版當過兩年的版主,那時候我是個什麼哲學屁都不瞭的大一生,面對一群對哲學有奇怪幻想的高中生,只能盡量把課本上念到的哲學主張、論證、爭論寫成比較好懂的中文文章po上討論版,希望多少能對去除迷信有些效果。出乎意料的是,在撰寫那些僅僅只是複述別人想法的介紹文章,對我自己來說也很有幫助︰對哲學主張的重新組織讓我更瞭解哲學家在講什麼,而把它講給高中生懂的挑戰讓我更適應簡單明瞭的寫作方式,並且越來越抓得到在什麼地方該附加說明、在什麼地方該放例子。

  4. 你的哲學部落格讓你的哲學作業/報告不浪費,而且讓你更認真寫那些東西。我自大二起就開始把自己的哲學作業放在討論版上,這讓我覺得花時間寫作業更值得,也願意花更多心思把作業整理得更有可讀性,事實上這對表達能力和作業分數的提昇都非常有幫助︰如果你的報告能夠讓高中生或其他科系的大學生都看得懂,在清晰度和說明力上,教授通常也會很滿意。在哲學哲學雞蛋糕上,你可以找到一大堆我的作業,我通常會把作業切成2到4篇發表,非常划算,例如《自我的實在論、反實在論與Memetics》《「我相信」的力量》是心靈哲學的期末報告,《亞里斯多德物性學與衝力理論》是科學史作業的一部分,《內在理由與外在理由》《Scanlon on Internal and External Reasons》《On Scanlon’s “Williams on Internal and External Reasons”》是理性的期末報告,《物理論與化約論》《感質與隨附性原則》《模態論證和後驗必然的反駁》《Chalmers的雙向度語意論》是心靈哲學專題︰意識的期末報告,《恆星視差、Ad Hoc與Justification》是科學哲學的作業,《評Zemach, "Putnam's theory on the reference of substance terms"》是語言哲學的作業,《Putnam的桶中腦》則是忘了那一堂課的期末報告。

  5. 你的哲學部落格是你的期末救星。你知道你的作業可以讓你的哲學部落格更豐富,但你可能沒想到你的哲學部落格也可以幫助自己完成難搞的作業。在花了一學期整理課堂裡有趣的議題並且發表在部落格之後,面臨期末報告時你就會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這門課裡到底有哪些好上手的切入點︰就是你感興趣的那些,而它們都在部落格上!事實上,我上個學期選修政治哲學專題時寫的三篇雞蛋糕︰《機運平等主義的補償判準問題以及Dworkin的提案》《機運平等主義的補償判準問題以及Van Parijs的principle of undominated diversity》《On Van Parijs’s principle of undominated diversity》就在期末派上用場——我把這三篇文章接在一起,多添一個論證和修正方案,就完成期末論文,從頭到尾只花了四個小時。

  6. 網頁部落格比BBS個版更容易被宣傳和觀看。如果你只是想要隨時紀錄自己的想法分享給同僚,BBS個版是不錯的選擇。然而,如果想讓更多人看到你和你思考的哲學,部落格會是更恰當的媒介,因為會上網的人比會用BBS的人多,而且當你的文章擁有自己的網址,它就可以被轉貼到任何地方,包括BBS看板。

  7. 在你的哲學部落格上,你會練習跟沒唸過哲學甚至誤解哲學的人聊哲學。我覺得這是重要的,每個哲學人應該都要有跟其他人溝通哲學的能力。

  8. 你的哲學部落格能幫助別人了解哲學。或者更適切地說,幫助哲學被別人瞭解,我相信這有助於哲學工作者正確地獲得他們應該獲得的敬意。大眾對哲學有正確的認識,代表不會有人基於無知而鄙視它,也不會有人基於幻想而崇拜它,這才是一個誠實的哲學人期望的。

  9. 你的哲學部落格能拯救社會。我相信社會中大多數的苦難源自於人們的愚笨和不理性,這使得他們容易受騙、投票給自己其實不會想要的候選人,甚至不自知地濫用道德壓迫別人。我相信,當這個社會上因為哲學訓練而變得理性的人越多,這些機掰事就會越少,而我們的生活也會更愉快。

  10. 你們都會幹得比我當初順利。我在2008年開始經營哲學哲學雞蛋糕舊站時,經歷了半年多的陣痛期︰每天往往不到40的造訪數,一星期難得一篇的留言。然而,現在的哲學哲學雞蛋糕每天平均有180人造訪,5篇留言,這還不包括兩百多個使用email或reader的訂閱讀者。現在你不用自己默默耕耘,枯等半年多才慢慢有人看。如果你有心經營哲學部落格、撰寫哲學文章,只要在這篇文章下面自我介紹,並且附上網址,哲學哲學雞蛋糕花了一年半蒐集的這群對分析哲學有興趣的中文網路使用者,就都是你的讀者了。

以下開放哲學部落格經營宣誓,如果你沒用過部落格,我推薦Blogger

6 則留言:

  1. 你的第9點我就是其中一個個例(無知)。當我接觸哲學後,發現它很有趣,我的想法不再這麼做無所謂的固執,也變的比較理性。目前為止,對我是非常正面的。 (Emily)

    回覆刪除
  2. Emily︰

    謝謝你這麼坦白。要是別人寫了一篇文章指責哲學訓練帶來的高傲和偏執,就算心裡覺得那很中肯,我也不見得願意回文承認!

    下次記得填名字啊,在「Comment as:」旁邊的下拉式選單中選擇「Name/URL」,就可以署名了。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好棒 讓自己的哲學可以"出來"

    回覆刪除
  5. 關於第三點
    我想我就是對哲學有奇怪想法的高中生(小高一)
    所以我是不是應該回深藍哲學版
    循序漸進,從頭開始比較好?

    回覆刪除
  6. 初次到訪~你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