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9

華爾街日報︰哲學家是最好的工作之一

華爾街日報,根據CareerCast.com的研究,在美國常見的兩百種職業中,哲學家可排入最好的前12名。

這份研究評估職業的五個面向︰工作環境、收入、前景(employment outlook)、體力耗費、壓力。換句話說,當一個工作的環境怡人(少噪音、有毒氣體、涼快、自由度高)、平均收入和調薪潛力高、體力上輕鬆、壓力小,這個工作就會排得比較前面。

根據調查結果,最好的工作前20名分別是︰
  1. 數學家
  2. 精算師
  3. 統計學家
  4. 生物學家
  5. 軟體工程師
  6. 電腦系統分析師
  7. 歷史學家
  8. 社會學家
  9. 工業設計師
  10. 會計師
  11. 經濟學家
  12. 哲學家
  13. 物理學家
  14. 保釋官(囧)
  15. 氣象學家
  16. 醫務化驗員
  17. 律師助理
  18. 電腦程式設計師
  19. 電影編輯
  20. 天文學家
所以,如果你的數學和化學實在沒那麼好,也不想背歷史或者做社會研究,沒關係,來參加我們的研究所招生說明會吧。

順帶一提,根據同一份研究,最糟的20種工作︰
  1. 伐木工
  2. 酪農
  3. 計程車司機
  4. 水手
  5. 急診室醫護人員
  6. 屋頂工人
  7. 收垃圾人員
  8. 焊工
  9. 工地雜工
  10. 製鐵工
  11. 建築工
  12. 郵差
  13. 板金工
  14. 汽車技工
  15. 屠夫
  16. 核淨化技師(Nuclear Decontamination Tech)
  17. 護士
  18. 油漆工
  19. 保姆
  20. 消防隊員
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完整的排名清單。

6 則留言:

  1. 這篇說錯的地方在於:生物學家既不自由(活生生的實驗可沒辦法存檔),還在充滿劇毒化學藥品(致癌性與放射性)的環境下工作。

    回覆刪除
  2. 在台灣這個環境應該就沒這麼好了
    否則我也不必煩惱以後出路了
    歷史學家竟然排第七...

    黃霈耘

    回覆刪除
  3. 這是評估現況吧?只要過個十年大概就反過來了。
    那些需要一點技術的工人入行門檻都不低,造成競爭小,加上市場需求又穩定,很好賺的咧!倒是生物學家近幾年的競爭大得要死……

    回覆刪除
  4. 美國如此,台灣可差遠了。看我哲學所的同學或學長姊弟妹們一個個窮愁潦倒,
    就知道佩脫拉克說得沒錯:「哲學,哲學,你貧無立錐之地!」

    我的建議是,除非真的很有興趣,否則唸唸大學部就好,
    因為唸了研究所以後,一般市場的就業不會比較順利,只有當學者(教授)算是好出路。
    但是教授好當嗎?哲學界的流浪教師也不少,我看過幾個找工作的留德、留美博士,
    當真是比上班族還要更辛苦許多,一般企業又沒人要用哲學博士.....

    現實是殘酷的,但哲學仍是美麗的,雖然害我窮到爆,我還是很高興唸了哲學。

    回覆刪除
  5. 如果要說在台灣念哲學系沒出路,我覺得表中很多職業都可以這麼說,數學家、歷史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等應該都面臨類似的情形吧,一個社會中的從事這些職業的本來就是極少數,台灣那麼多數學系,能成為數學家的有幾人?所以我覺得哲學系本來就極可能面臨"只有少數人能真正成為哲學家"這問題了,我想國外亦如是,美國那麼多哲學系也不是人人都成為哲學家吧,除此之外的問題我想國外學術圈的鼎盛風氣應該不是台灣能望其項背的,理由之ㄧ的歷史因素我相信會由我們這代的投入獲得改善,我覺得雞蛋糕老闆就是個好例子:D

    回覆刪除
  6. 耘、Wenson︰

    一個工作排得比較前面不保證它容易入手啊。這在美國和台灣都是一樣的。

    deter︰

    謝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