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8

我們的教育家是不是不知道什麼是獨立思考?

這是我觀察和思考了很久才敢面對的一項懷疑,因為這項懷疑的內容等於是說,那些人根本就是蠢蛋,沒有誤。

我們的教育家,或者說,決定我們高中要上什麼課的那些人,很有可能不知道什麼是獨立思考,或者雖然他們知道,但是不曉得怎麼把這個課程放進體制裡讓第一線教師來執行。

獨立思考的重要性,每個面對小論文比賽的人或者在辯論台上被對方辯友鞭的人都能很生動地體會到(如果沒有的話,下次體會到大概就是因為太笨而被公司趕出去的時候了)。我猜,幾乎每一個大學教授都會承認說,他們寧願收有思考的意願和能力而入學成績不太好的學生,也不喜歡只會唸書的草包。而這種能力在網路平台上更是明顯,面對一樣的議題,笨蛋和聰明傢伙,看發言很容易判斷。我甚至相信,如果老百姓的判斷力變強,政客和詐騙集團都會不容易生存。然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高中老師花了很多的時間讓學生解方程式和記憶哪個古人有哪種行文風格,卻沒有任何一門專業的課程訓練高中生的思考和表達,那些覺得這個很重要的學生還必須花費課餘時間到辯論社去學。

如果獨立思考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為甚麼我們在高中受不到關於這項能力的訓練?
我想答案不會是那些決定我們在高中該學什麼的人不知道這個簡單的事實,因為我想他們沒有那麼蠢吧。(應該沒有吧?雖然我覺得的確有一些事實讓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們沒有那麼聰明,例如體育課本和家政課本,如果沒有人上課會用那個,為甚麼還要花錢編和印那種鬼東西?)

如果他們知道的話,為甚麼現況會是這樣?
我猜測原因可能是
1. 他們天真地以為自己設計的課程具有獨立思考的訓練效果
2. 他們的確希望並且企圖使得高中課程包含獨立思考訓練,可是一線教師能力不足無法配合
3. 他們知道獨立思考很重要,可是他們的老闆不希望人民太聰明
4. 他們知道獨立思考很重要,他們甚至知道讓學生念那麼多國文和數學只是浪費時間,可是他們無法處理國文和數學教師失業潮
5. 他們都知道,但是因為懶的修正過去的教法跟教材,也怕多做什麼教改行動會被無知家長亂剿,所以不如裝死什麼都不做(本項由YuSuKe提供)



原文發表於裏想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