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8

詭絲和害怕機制

我前幾天看了詭絲,然後害怕得睡不著覺。

詭絲是一部讓我很喜歡的電影,我只看了前五分鐘,就決定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把它看完。我希望可以聊聊我喜歡詭絲的哪些地方,不過那是題外話,下次談。

我今天想提一下我一直以來對於鬼片和鬼故事、鬼漫畫的一個想法。我覺得這些故事裡的某些非人怪物之所以讓人覺得可怕,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這些東西的行為機制(決定牠在什麼情況之下會做什麼事的機制)都不像有智力的人,比較像被灌了固定程式的野獸。牠們共有的特徵是,就算牠們好像有一點思考能力,甚至可能聽得懂簡單的人話,牠們的行為原則依然很簡單且不可理喻,也無法動之以理。牠們會一直重複同樣的行為,說同樣的幾句話,而且這樣的習性很難藉由溝通來影響或改變。阿菊就只會數盤子,「一枚...兩枚...啊...少了一枚...」,恐怖子就只會要你去找口琴,電影如咒怨、七夜怪談裡的鬼魂個性更不像人,反而像是具有固定行為模式的獸類,可是牠們都很可怕,而且這樣的可怕似乎不需要奠基在驚悚的外表和危險性上︰如果牠們更聰明,會溝通,對人們就更危險,但是不會因此讓人更害怕,而我小時候看插圖畫得很有喜感的鬼故事一樣嚇得要死。

為什麼當一個可怕的東西缺乏思考能力又具有固定的行為機制的時候我們會因此而更害怕它?
不知道有沒有科學家企圖解釋這個問題,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基於gene或meme做出的解釋。



本文最初發表於我的舊網誌

6 則留言:

  1. 那麼NPC符合這樣的條件嗎?可是好像沒有人會怕NPC啊?
    (指遊戲中只有固定台詞的NPC)
    個人假設是「自覺無法掌握」的感覺(NPC至少可以由玩家決定什麼時候進行對話)
    但單單如此似乎也不足以全面解釋......

    或是,由於這樣的反應是「每個人都可能表現」的「被洗腦狀態」
    令人聯想到自己被洗腦後的慘狀;而且還沒辦法改變!

    或是,這僅僅是出於「不習慣」而產生的恐懼?
    由於這樣的東西越來越多(如NPC),
    所以恐懼感降低了;
    又或是因為這種恐懼漸漸薄弱,所以也無從發現原因?

    [唔,我個人是不會怕,甚至還會笑出來......orz]

    回覆刪除
  2. 我以為你的內文已經說明了你個人為什麼會害怕電影虛構角色的理由。解釋這類人的心理模式好像也不是科學家的工作,除非你是個唯物論者。

    同樓上,我也不會怕這種東西,你所以害怕,可能因為這樣一個東西缺乏人性,無法以經驗或常識去預測它,更不知道這東西下一秒會做什麼,你只能以他的固定行為機制得知絕不會有友善的表現,而即使他把你的眼球擠爆也不會有任何的罪惡感,它對於他人感受及行為不是麻木,而是全然沒有道德價值可言的,而你個人認為,假如這東西有思考能力,只會對人造成更大危險,卻不會令你更害怕,因你認為有思考能力的東西能夠「溝通」,你這不就解釋了你害怕那種怪物的理由?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