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8

朋友聊起最近做的夢,談到自己在夢裡選擇了和帥氣性感的男人墜入愛河,醒來之後感到很震驚。她一直相信,在自己選擇對象的判準裡,忠誠、能力和體貼勝過外表。

夢和現實有兩個類似的地方,就是我們不能完全掌握自己所在的情境狀況,不過自由意志仍在,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選擇和行動。

有一些人相信說,人的潛意識會在夢裡展現。這個主張起碼有兩種蘊含。第一種蘊含是,在夢裡出現的情境或物件是潛意識隱喻的呈現,例如夢到雨傘代表自己對於陽具的羨慕之類的。第二種蘊含是,在夢裡所作的決定是來自於潛意識。我不知道夢裡會出現什麼東西跟潛意識有沒有關係(事實上,我不知道潛意識是什麼,聽起來像是另一個平常不被察覺的價值觀之類的東西),不過我不認為當我們在夢裡做出令自己吃驚的選擇時,是因為我們在夢裡所使用的價值觀跟平常不一樣。

我曾經對於自己在夢裡的行為作過觀察(這裡的觀察,當然只是睡醒之後回憶一下想想自己剛剛在幹嘛而已,沒什麼深度)。我發現自己在夢裡的表現和清醒時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我在夢裡比較直覺,不會考慮太多因素、比較笨,沒辦法處理太複雜的問題、比較情緒化,不大有能力抑制興奮、恐懼、憤怒等衝動。夢裡的行為選擇有這樣的特徵是可以想見的,因為大腦在休息,沒有什麼力氣觀察環境、評估結果、控制情緒。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在具備特定條件的情境之下,自然容易做出一些平常雖然想做但是被理智壓下來的事情。於是對於理智和壓力很敏感的人便主張那是潛意識。然而,我覺得那僅表現了一個人變得粗心、愚笨、情緒化的時候會做的事情而已。

女王陛下是我見過最具做夢天賦的人,有一天她起床之後說「我剛剛做了一個冒險系的夢欸,可是忘記劇情了」,然後一邊回想還記得的部份一邊畫出自己夢中出現的飛行座騎,描述牠方向感不好、不喜歡用腳走路、喜歡吃田鼠和豬里肌、喜歡玩套圈圈、一臉常常在發呆的樣子、小時候的模樣之類的細節。

偷拐搶騙的原聲帶是我在和女王陛下交往的時候常聽的專輯,自此之後只要一聽那音樂就會想到她。那是很好的音樂,女王陛下也是很好的人。因為聽到好的音樂而想起好的人,卻感到悲傷,這讓我覺得遺憾。



原聲帶之一,Golden Brown







本文最初發表於我的舊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