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8

我認為的獨立思考

這篇文章討論的是我試圖對於獨立思考這項能力的內容做出的分析,原文發表於裏想箱。


我自己基本的想法是,一個人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代表他具有問題意識、思考的意願和能力(或許,再加上表達的能力)。

思考的意願基本上我覺得是嗜好的問題,就像有人覺得討論死刑很有趣有人覺得很無聊,這或許是可以培養的,但不能不承認的是具有這種嗜好的人有比較大的機會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

問題意識是一種能力,這種能力是有助於捕捉可供思考(以及必須思考)的問題的觀察力。具有這種能力的人會比較容易在身邊或者事件中找到可以思考的問題或是嗅到司法不公的味道,具不具有這個能力當然也會跟一個人喜不喜歡思考有關係,喜歡想問題的人自然會集中精神想辦法找問題來思考。我通常也把另外一種東西叫做問題意識,就是對於一個別人做出來的論證有沒有道理的直覺︰對於那些事實上有問題的論證,通常來講,思慮強的人有比較高的機會一眼就覺得那有問題(就算他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我想,這跟一聞就知道某個政策不公正可能在原理上有一點關係。

思考能力當然也是一種能力,基本上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而且分析起來大概會比上述兩點更複雜,所以我想我稍微作一下刻劃就好了︰當我說一個人思考能力強,就表示我覺得他能夠理解比較複雜的問題或主張、做出漏洞比較少的分析、建構比較完整且概念清楚容易被別人理解的論證、思慮周詳能夠在文章寫完之前先想到有問題的地方來作修正,不會時常一下子就被駁倒。

表達能力也是一種能力,方法上分為口頭和書面。我想這個部份大概不需要做什麼說明,不過我想順便說一下自己這幾年逛論壇的感想。大多數人在複雜的議題上寫不出易懂的文章這是事實,不過我覺得大多數人寫不出易懂的文章並不是因為沒有能力寫,而是沒有意願,急於發表或是沒耐心慢慢把論點鋪陳出來,引導讀者進入最容易理解的狀況,放一些有助於理解的例子等等。我相信在寫文章的時候多一點耐心,可以讓看的人比較舒適一點。

2 則留言:

  1. 很時很奇怪,如果寫的淺顯易懂,讀者會覺得「什麼呀!這麼簡單我也會」;反之,如果寫的複雜點,他們會覺得「好強喔!我都看不懂,一定很難」

    回覆刪除
  2. 嗯,更慘的是受到鼓勵的作者們因此把文章越寫越複雜艱深拐彎抹角,最後連自己想表達什麼自己都不清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