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8

A Story in the Instant

這個點子是我在想小說故事和可能世界之間的關係的時候想到的。

我的上一篇文章中,我說我們可以把建構一個故事看做是在設計一個可能世界。其實這是不恰當的。故事有時間性,故事裡的事態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但是可能世界不是這樣,可能世界只是描述事態的句子和它們的真值所成的集合而已。如果要用可能世界來定義一個故事或者利用建構可能世界來類比創作故事的過程,就不能只用一個可能世界,而要用一串可能世界,各自代表小說故事裡的一個特定時間。

不過我後來想到,其實沒有時間軸的故事並不是不可行的。想像這個世界在某個瞬間暫停了,你身為自由的觀察者,可以到處穿梭到處看,你可以知道隔壁鄰居正在幹嘛、操場上有多少人在跑步。你甚至可能發現,在某個公寓客廳裡,婦人看著家庭合照傷心哭泣,坐在對面的警察正在交談,而就在樓上,合照裡出現的男人和另一個陌生人舉杯慶祝(縛住手腳的孩子被丟在角落,企圖用磁磚的碎塊磨斷繩子)。

只要一瞬間就夠了,利用一個世界在一瞬間裡的事態,就足以講述一個簡單的故事。

點子︰
利用特效做出時間暫停的效果,然後把攝影機利用一個自由觀察者或是不知道為什麼依然可以自由移動的小動物的視野到處穿梭,使得觀眾獲得,關於那個世界在那一瞬間裡的情形的某些資訊,而這些資訊剛好可以構成一個故事。



本文最初發表於我的舊網誌

1 則留言:

  1. 但是,這樣的故事會有市場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