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08

真理作為一個世俗問題

這是上課聽來的,據說在哲學系面試詢問新生的入學動機時最常出現的答案前兩名分別是「因為我想知道生命的意義」和「因為我想認識宇宙的真理」。

在一個著重分析哲學的哲學系的面試場合,就那些刻意尋找富有深意的言詞來拼湊成理由的學生,我想這樣的回答用「拍馬屁拍到馬腿上」來形容應該是很恰當的。而對於那些真的是抱著想要知道生命的真諦或者想要洞察人生而進了哲學系的學生,我想他們應該會(在這方面)有點失望。
(為什麼這樣講?哲學家研究的真理是什麼?請見《真理作為一個分析哲學課題》

許多人相信存在有一種東西,這種東西是一切事物的解答,一旦我們認識或者體會到這種東西,會有如被醍醐灌頂當頭棒喝一般,頓時對於人生的目標、自然的現象掌握得好到不能再好。這種東西比較世俗的講法是「真理」,比較文謅謅的人或許會說進入這種境界的人是「知天命」,許多宗教對於要如何練到這種等級也有自己獨到的方法,當有人宣稱自己成功了而且恰巧他人緣很好,大家就會說他「得道」了或者「頓悟」了。

我自己不傾向於相信這種「真理」的存在,而就算它存在,我也不認為市面上宣稱自己可以幫助我們捕捉這種「真理」的那些方法中有任何一個是值得相信的。我的理由很簡單︰如果可靠的方法存在,這種方法顯然不會是可以依靠語言文字傳授的,不然早就大家都知道了。而如果這種方法不能依靠語言文字傳授,得到「真理」的人也沒有辦法以語言或文字告訴我們真理的內容,那麼我們根本不知道對方是先知還是神棍。

再說,事實上我們根本就不知道當我們掌握了這種「真理」的時候,我們大概會變成哪種樣子。就算一個人不會游泳,他也知道如果自己掌握了游泳的技能,自己可以作些什麼;就算一個人不懂股票分析,他也會知道如果自己掌握了股票分析的知識,自己可以作些什麼。可是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當一個人掌握了「真理」,這個人會怎樣。說一個掌握「真理」的人會「對於人生的目標、自然的現象掌握得好到不能再好」真的是恰當的嗎?就算是好了,那麼「對於人生的目標、自然的現象掌握得好到不能再好」到底是什麼意思?是指這個人會很清楚自己活著的目標嗎?如果是的話為什麼他不告訴別人讓別人也知道?是指這個人擁有關於自然界的最終知識嗎?如果是的話為什麼科學家還在跟數不盡的難題奮鬥?許多人相信這種「真理」是值得追求的,許多人卯起來讓自己逼近這種「真理」,但是沒有人真的知道當一個人掌握了這種「真理」,這個人(就算只是大概也好)會變成什麼樣子。我覺得這太不明智了,我的建議是,想知道自己生命的目標的人,應該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或者多方摸索尋找興趣,而想知道自然的規律的人,應該腳踏實地地進行科學觀察和研究。

而就算「真理」包含了某些既非人生的目的也非自然的規律的東西,我相信那些東西也各有特定追求的方法,不是冥想、禱告或念佛可以獲得的。(除非那些東西是某種生理狀態,我知道有一些心理學家在研究練氣功和打坐的人的腦部狀況,發現那些行為的確會造成某些影響)


本文最初發表於我的舊網誌

10 則留言:

  1. 大推這篇

    他媽的真理。

    回覆刪除
  2. 可是,事實上這種世俗真理用得最多的還是宗教,而且還真有些宗教會告訴你,存在這么一個真理,但領悟它得經過系統修行,不能簡單用語言表達...

    回覆刪除
  3. coondia︰

    這就是為什麼宗教浪費人的時間。

    回覆刪除
  4. coondia:
    其實所謂宗教, 我個人認為說難聽點跟騙子沒什麼兩樣, 因為兩者都是用某些手法使聽者相信某些無根據甚至根本是假的東西, 再從中得到某些好處.

    phiphicake:
    雖然我認同「宗教=騙子」, 但我認為對某些人而言, 它並不浪費時間, 至少這些生活空虛的人能用宗教信仰滿足自己一些心理需要. 而事實上, 我個人相信有很多人都沒有能力可以不靠宗教或騙子就找到心理滿足的.

    回覆刪除
  5. To 雲梟
    (其實所謂宗教, 我個人認為說難聽點跟騙子沒什麼兩樣, 因為兩者都是用某些手法使聽者相信某些無根據甚至根本是假的東西, 再從中得到某些好處.):
    儒教?


    其實我認為許多宗教的出發點並不是為了利益
    悉達多已經是一國的王子了,卻在他老爸淨飯王要傳位給他的時候出家?

    回覆刪除
  6. AnJo:

    悉達多的例子只能算是其中一個案例,很不幸地,真要舉的話藉由宗教斂財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
    宗教的本意是好的(讓需一般不求甚解的人有心靈寄託/歸宿感),只是太多人從宗教各種「總是不說清楚為何一定得照辦」的教條中解釋出許多恰巧可斂財的契機XD。

    回覆刪除
  7. 此即「物質本位主義」

    回覆刪除
  8. 世俗的真理=活得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