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8

無神教該如何宣傳教義?

最近ptt基督版又吵起來了,反觀一個月來沒出現過有趣話題的無神版,唏噓之餘也連帶想起︰這樣的持續游擊除了作為課餘休閒放鬆心情或者出口由辦公室壓回家裏的鳥氣之外,真的具有作為一個無神論者多多少少會期望的那種,推廣理性和證據的效果嗎?

無神論者常常感慨,明明這就是他媽的真理啊,你把腦子洗乾淨認真想一想就知道那些鬼想法根本行不通、那些鬼推論長滿漏洞既然這樣,為什麼你還要繼續相信?更扯的是,為什麼當我們要替你洗腦子拆論證的時候,你還不領情?到底為什麼?

Susan Blackmore在《The Meme Machine》(這是我今年讀到最有趣的書,我希望自己能找到時間處理那些細節,並將感想寫下來向大家報告)裡提供了一個找到答案的方法︰想像一百個腦子在面前,問你自己,什麼樣的信念容易在它們之間散佈開來?支持上帝的那些推論還是無神論?

如果每個人都一樣地聰明和理性,答案會是一致的。然而這不是事實。人是愚蠢的,而在悲傷的時候、開心的時候和聚集的時候則更蠢。愚蠢的人不按牌理出牌,也不依照證據決定信念。他們要不要相信一件事,取決於這件事是否讓他們舒服、是否使他們有理由恫嚇自己的小孩不要亂搞、是否經由恰當的修辭傳達到他們耳裡,以及有時候更重要的︰告訴他們這件事的,是個什麼樣的人。

這個方法真的是非常立竿見影︰

  • 仁慈的神的子民,他誠懇遵守所有的道德法條,他親切地和你談話並且包容你所有的壞論證,當他無法說服你,他依然在背後替你禱告。
  • 滿口髒話的無神論者,他主張道德的約定論,他寫下你說過的每一句話並用紅筆訂正,劃掉那些無效的規則並且不許你使用任何未經證成的前提來建構論證,當他無法說服你,他說那是因為你太笨。

哪,當在大家的心中基督徒都像魯夫一樣天真古意討人歡喜,而無神論者則是手持邏輯之雷大肆破壞的艾涅爾,我們要怎麼期待自己的想法具有影響力?

(又或者我們其實已經並不真的想要繼續戳刺和拆穿,而是期待當社會變得更多元和人權,宗教將無法繼續帶來那些值得注意的損害,而是著實地成為星座風水一般的無傷大雅的迷信?)

...

以下開放大家提供無神論的宣傳建議,主要中心精神為︰「讓那些笨蛋知道那些笨論證是笨論證」以及「如果有上帝,為什麼沒有飛天義大利麵怪獸?」

3 則留言:

  1. 呆伯特說的很好:世界上有六十億個白痴,生活在幾千個突變種所建造的文明裡。從某種角度上來說,我們都是白痴。

    因為大多數人生來就是白痴,所以宗教與迷信絕對無法從地球上消失。

    普郎克說:科學的進步是建立在一個接著一個的喪禮之上。而讓人蓋著安樂毯的而死去的愚蠢正是這種瘟疫,維持爭端的火苗,是讓文明保持不退步的唯一方法。

    回覆刪除
  2. 我愛死了飛天麵條怪 ; ) 幫你補充一個問題:「如果有上帝,為什麼車庫裡沒有噴火龍?」

    我在想,如果我們用聖經的慣用語來撰寫邏輯課本,說不定他們會覺得親切得多...

    看哪,這論證是極好的:蘇格拉底是人,凡造物都難免要朽壞,所以末了我們知道,蘇格拉底總要落到死裡面了。從亞里士多德以來的每一個邏輯學家,沒有一個不歡喜這個論證的。亞里士多德明白的告訴了我們論證形式的道理,因了這個緣故,我們便尊他為邏輯學的王。

    回覆刪除
  3. nidor︰
    我同意如果理性的人都不做些什麼的話,世界會變得更笨。然而該怎麼做也是個重要的問題。而且我們—在研讀無聊的科學理論以及和教徒進行傷腦活動之餘—也需要一點下午茶時間,彼此交流一下感情和鬼點子吧。

    inaminor︰
    我喜歡你的大愛邏輯課本點子!
    或許我們該找人開個無神論站,發佈那些經由專人翻譯的大愛無神論消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