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8

秘.鄉民專用反推銷口令

推銷的原則是讓顧客相信一些會促進購買慾的事情,然而信任的原則卻是對於那些和你的信念存在著利害關係的人保有戒心,所以,在那些商品相關的資訊提供上,by definition我們就沒有理由信任推銷員勝過其他不會因為我們的購買而得利的人。

業務員的重要職責是提供關於商品的知識,然而,理論上,只要一個人擁有其他便利的資訊來源,他就不會也不應該相信專櫃小姐的「代謝處理會比物理去除健康哦!」或者「您這樣的皮膚已經不太理想,不能再用那個了!」

雖然如此,我還是可以諒解屈臣氏的專櫃小姐對於提供正在找自己的東西或者隨便逛逛的顧客資訊如此積極,以及不管客人提出什麼疑問最後都會扯到自己專櫃產品如何具有使用適切性的這類行為。業績的成長也依賴亂槍打鳥,而根據Scott Adams的統計,平均每十個人中,就會有一個人什麼鬼東西都願意買。對於業務員來說,踏進店裡的一百個客人裡實際上有多少個是什麼東西都會買的白痴?答︰找到多少個,就是多少個。(而不買東西的那些,只好當作我也沒辦法一定得花掉的時間成本)

然而,大家的時間都是省一分算一分,如果我有充足的、便利的、會自我糾正且具同儕吐槽功能的訊息來源,我就沒有理由傻傻站著玲聽那些我自己也知道完全沒有信任價值的話語,相對地,業務員也沒有理由花時間在這個他不可能使之相信任何事情的人客身上(除非老闆忽然決定將推銷時使用的字數累計列入考績)。所以,如果業務員都能認出那些因為持有更優消息來源而不會信任自己的客人,雙方就都能省下很多時間和口水。

能夠達成這種雙贏局面的口令大概長成這樣︰

「我有上ptt,謝謝」

不過,這可能並不足以使得對方採信,因為雖然嘴上這樣說,你依然可能是一個事實上不使用bbs純粹只是怕推銷的潛在購買者。要讓業務員相信你是正港的鄉民,更佳的口令大概會是︰

「我有上ptt,謝謝,科科」

...

我在分類時遇到了一點麻煩。有沒有人覺得這篇文章有資格同時被列入學院幽默口味?

3 則留言:

  1. 哪泥....你又換站了

    哪泥....我都過快半年了才知道(傻笑摸頭科科科)

    回覆刪除
  2. ”すみません、中国語が分かりませんから。。。。じゃ”

    "Sorry, I don't understand Chinese..."

    "bulabulabubula, tulatulatutula, byebye....."

    回覆刪除
  3. 我家的貓有上批踢踢,謝謝,科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