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8

蓄意行善與蓄意傷害

聊天,學長提到一個有意思的問題︰

Case 1.

公司老闆請來專家評估擴建廠房的可能後果。一週後專家回報說,擴建廠房會造成當地環境的重大破壞,而目前的設施也無法處理屆時劇增的污水和廢料。

老闆︰管他去死勒,蓋就對了!

Q1︰這個決策是否構成老闆的蓄意傷害?老闆是否應該受到道德上的譴責?

Case 2.

公司老闆請來專家評估擴建廠房的可能後果。一週後專家回報說,擴廠後整個公司能夠提供的工作機會,將降低該鎮的失業率6個百分點,減少60%的低收入戶。

老闆︰那些窮人怎樣干我屁事,蓋就對了!

Q2︰這個決策是否構成老闆的蓄意行善?老闆是否應當受到道德上的讚賞?

我相信一般人大概會給Q1肯定的答案,給Q2否定的答案。然而,在這裡出現了另一個問題︰

Q3︰為什麼在知道一件事情會有不好的後果時執意做它應當受到譴責,而在知道一件事情會有良善的後果時執意做它卻不見得應當受到讚賞?

我把我想到的解釋放在下一段,你可以先想想。


...


道德譴責是為了讓人想要不做壞事,而道德讚賞是為了讓人想要做好事。因此,當一個人在知情的情況下做壞事,我們道德上譴責他。然而,要獲得道德讚賞,在知情的情況下做好事是不夠的,還必須是因為想要做好事而做好事才行。

7 則留言:

  1. 真正的根源應該是人類對於利己和利他行為具有不同情感標準吧!

    對於利己行為,或是以利己為出發點的行為,情感上都是排斥的;對於利他行為,或是以利他為出發點的行為,情感上是包容的。

    演化心理學又可以kick in了。

    回覆刪除
  2. 嘿,nidor︰

    這樣的說明充分嗎?我想,你是不是漏看了一些東西?

    回覆刪除
  3. Q1是利己的慾望造成利己的結果,Q2是利己的慾望造成利他的結果;兩者共通之處就是都有利己的慾望與對此行為的反感,故做此推論。

    當然還能繼續討論利他的慾望造成利他的結果,以及利他的慾望造成利己的結果的差別.....

    這是一個說的通的假設,是否充分的話嘛... 那大概不是很充分....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以前有個老闆,叫夥計去收賬。夥計(主動)問老闆:“你要我幫你買什麽東西啊?”

      老闆說,你看我缺什麽就買什麽吧。

      夥計去了那地,找來了所有欠債的農夫,把他們的借據全燒光了。大家都高興的不得了。

      回去以後,老闆問:怎麽那麽快就回來了啊?

      夥計回答,我把他們的借據全燒了~

      刪除
    3. 老闆:啥!全燒了!那你買了什麽!

      夥計:我看你吃好的,穿好的,什麽都不缺,所以我幫你買了 “仁義”。

      故事還沒完,不過你可以自己搜一下狡兔三窟的成語由來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