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8

簡單好笑—《柏拉圖與鴨嘴獸一塊上酒吧?》

platoandplatypus

這本書與其說是笑話口味的哲學書,不如說是哲學口味的笑話書。作者們似乎在打定主意「欸我們來套笑話寫本哲學東西吧」「好啊」之後,就開始胡亂蒐集一對一對互相兜得上線的哲學相關立場、理論、態度以及笑話,而沒有對於自己即將出版哲普書這件事在教育性上抱有任何更遠的期待。

書裡內容涵蓋極廣,就算大學哲學概論課程也未必教得完它涉及的那些領域。可惜的是,作者對於這些內容僅僅給予以看懂附帶的笑話和它們的關係為門檻的,點到為止的介紹。不過,不愧是喜劇作家和在街頭走跳已久的奇怪傢伙的結晶,這本書裡還是有一些正點的笑話,婊佛洛伊德、黑格爾、新世紀(NewAge)和宗教的部份也不賴。

《柏拉圖與鴨嘴獸》以深度來說,作為高中哲學課教科書都還嫌不夠格,卻是一本讓我開心地看完並且有一點想掏錢買的書。

書裡我喜歡的笑話們︰

p.9

狄米崔:如果地球沒往下掉,是因為亞特拉斯撐住了,那亞特拉斯又是誰撐住的?
塔索:是烏龜撐住的。亞特拉斯站在一隻烏龜背上。
狄米崔:那隻烏龜又是誰撐住的?
塔索:另一隻烏龜。
狄米崔:那隻烏龜呢?
塔索:狄米崔,這一路下去都是烏龜啦!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最後一句很好笑,不管看幾次都一樣好笑)

p.186

一個盲人、一個女同性戀和一隻青蛙一起走進酒吧。
酒保看了他們一眼,說道︰「怎麼?這是一則笑話嗎?」

p.113

A︰請問換一個燈泡需要幾個新世紀信徒?
B︰新世紀信徒不換燈泡,他們直接組成「面對黑暗」成長團體。

4 則留言:

  1. >請問換一個燈泡需要幾個練法輪功的?

    一個也不用,因為師尊會給他們送來光明。

    http://big5.minghui.org/mh/articles/2007/2/9/148538.html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原來想的是,

    因為他們會發正念XD

    回覆刪除
  3. 這些笑話我看不懂,是不是我太蠢了?

    Ken(mcwan@hot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