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8

概念分析—0.為什麼要談概念分析

SNC116052

概念分析是我在仰山學堂的第一門課。雖然面對一群沒有哲學背景的聽眾,可以選擇的主題不多,其中卻也不乏墮胎、死刑乃至於動物保育的哲學問題以及各種悖論等等比較生動有趣的題目。然而最後我依然選擇了概念分析作為開場,因為它是我想得到最普遍和實用的哲學工具。

分析哲學家使用大部分的工作時間(如果不是全部的工作時間的話)來進行概念分析,或者檢視、比較、評論某個概念分析的結果︰可能世界是概念分析時常用的工具,Putnam的桶中腦探討知識和語言指涉的概念分析,認知論、內在論和Humean psychology的不一致討論的則是三個概念分析結果之間的矛盾。

當一個人念分析哲學,卻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研讀一疊疊概念分析的背景、過程和結論,後果常會是一場災難︰如果沒有因為誤解而認為文本內容完全沒道理的話,至少也會因為沒進入狀況而理解遲緩。

概念分析是如此普遍及重要,導致我有點驚訝從沒聽過哪一個哲學系開設某堂必修課或者某堂必修課裡的某個單元來專門討論這個研究方法。因此,我計畫寫一系列的文章來討論概念、概念分析的理由和預期的結果、概念分析的方法以及概念分析和其他學術的關係。本文作為前言,也兼當目錄,每一篇概念分析系列文章的連結都會整理在下面。

概念分析 —1.概念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