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09

男人死光光

我在深藍看到這個新聞︰

澳洲研究人員說,男性基因日益減少,男性終將滅絕。
澳洲國家大學遺傳專家葛芮芙說,決定胎兒是男性的y染色體,越來越少。
研究人員說,三百萬年前,y染色體有一千四百個基因,現在只剩下了四十五個。照這個速度走下去,五百萬年後男人就從地球上消失了。
他說,目前還不知道y染色體完全消失,人類會變成什麼樣子。因為,人類不能無性生殖。葛芮芙說,或許會有別的染色體取代y染色體,讓男人繼續存活下去

要是你去google,會發現有一大堆網站轉貼了這個新聞,不過我一直找不到原文報導。

我滿好奇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包括︰

  1. 我不懂遺傳學,說一條染色體上面的基因越來越少是什麼意思?是說可能出現的組合越來越少,還是實際上出現的基因數量越來越少?如果是後者,染色體不會越來越短嗎?
  2. 為什麼是五百萬年啊?如果三百萬年間就有一千三百多個基因消失,要去掉剩下的四十五個應該用不到20萬年吧?
  3. 有沒有其它類似的染色體消失的case?
  4. 話說回來,這是不是記者唬爛的啊?

7 則留言:

  1. The Y chromosome is very short and it codes a very small number of genes. Only 45 genes are located in the Y chromosome. The Y chromosome used to be a lot longer but it is shortening. That is very well-known.

    When I am back from my trip I will try to see what this story is about. It does sound very intriguing.

    回覆刪除
  2. 1.基因變少,可能是因為某個基因發生突變造成這個基因壞掉,變成所謂的垃圾DNA,或者也有可能這個基因整段搬家,跑到別的染色體上面。
    2.我猜可能基因減少不是等速,而是等比例之類的非線性變化。
    3.演化的過程中染色體不可能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我有讀到過染色體合併的情況。越來越短到最後不見的情況我是沒有聽過,但聽起來很有可能。
    4.不知道。

    剛剛查了一下Wiki,建議看看Y chromosome條目,在origins and evolution的段落有很清楚易懂的資訊。

    回覆刪除
  3. google"male" "extinct" "genes"這幾個關鍵字的話 可以找到不少的英文報導
    而且 我想這絕不是記者唬爛
    http://www.ucd.ie/research/newsevents/events/mainbody,33056,en.html

    另一種看法
    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4827700

    回覆刪除
  4. 1. 請參考分子生物學。
    2. 我猜他們是以機率來算︰從一千三百個減少一個的機率,比從四十五個中減少一個的機率要高,因此時間後者比前者長。

    另外,這報導前後矛盾。一開始肯定男人將滅絕,後來又說或許男人會活下去。

    回覆刪除
  5. 我記得在兩三年前就看過這則「新」聞了,而當時就已經不是新聞了。

    我沒學過遺傳學,實際估算的方式不太清楚。

    不過我知道有些動物的雄性是沒有Y染色體的,大部分都是昆蟲。

    對哺乳動物來說,雌性是XX,雄性是XY
    但對某些昆蟲,雌性是XX,雄性只有單X,有可能是雄性原本有Y但後來消失了

    即使Y染色體消失也不見得雄性消失,因為還是會有其他決定性別的基因機制。

    回覆刪除
  6. 基因減少的速度又不是線性的, 所謂的「照這個速度走下去」完全沒有意義。不過前面的男人和後面的男人應該指的是不同的的男人。前面的是指目前擁有 Y 染色體的人類, 後面的男人是相對於女人的不同性別人的人類。

    Calvin

    回覆刪除
  7. 謝謝大家的回應和提供的資訊,我會找時間看看那些文章,並更新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