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0

筆電手繪隱私裝置

通常筆記型電腦都會有一些隱私裝置,要是你選擇啟動它,在開機或是休眠甦醒時,就得輸入密碼或刷指紋,這是為了防止電腦裡的資料被他人偷看。

我想到一種很酷的替代措施。現在的筆電觸碰版都很先進,它們不但可以偵測手指落在哪個地方、手指行進的方向,還知道移動速度。如果能寫出一個軟體,讓它偵測並紀錄一段時間之內(例如,八秒鐘)手指在觸碰版上畫記(移動)的軌跡和速率,並且比較每次畫記的相似度,你的筆電就可以藉由你在觸碰版上的簽名來確認你是不是它的主人。這個軟體或許可以允許你建立好幾次的畫記樣本,並取平均值,使得就算你每次的簽名有稍稍不同,也依然可以通過,而不熟悉你的簽名的人,只要畫記的形狀和速度不一樣,就沒法過關。

當然,你可以選擇不讓筆電紀錄你的簽名,而是你自創的符號(例如,五芒星),這才是最酷的地方。這個裝置甚至可以取代開機鍵︰只要你在觸碰版上以正確的速度畫上正確的符號,筆電就開機了,搭配觸碰版上發光的手指軌跡,喔喔真的是好帥啊!

7 則留言:

  1. 這點子還蠻棒的,你應該趕快去申請個專利。 :p

    不過要用來開機的話,表示它要一直待命,也就會不斷耗電,可能比較不適合用在筆電?

    回覆刪除
  2. 那還不如再等個幾年,等人臉辨識系統更普遍再改用新變式系統不就得了?
    (貌似現在好像已經有此科技了)

    回覆刪除
  3. 要讓電腦辨識圖片算是蠻難的一件事吧

    回覆刪除
  4. 回應二樓

    現在已經有人臉辨識系統了。最酷的我以為可以用照片以假亂真,實驗過後沒有辦法。

    回覆刪除
  5. 去學習machine learning, 就可以自己寫程式了

    回覆刪除
  6. 我猜沒那麼簡單。

    對於要怎麼樣定義"什麼樣的簽名速度和形狀"是可以過關的,我猜不是透過一個"平均值"可以求出來的,這應該會有形狀和方向的差異,這樣的數字要怎麼樣定義是否過關應該不是容易的事情。另外要追蹤簽名的速度,還是每一段軌跡的速度,可能也會有爭議。

    不過說不定過一陣子就真的設計出來了。

    回覆刪除
  7. 搭配聲音比對就更理想了。一邊畫著奇怪的圖案一邊喃喃念著奇怪的咒語,然後就啟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