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0

腦闆嚴選哲學書單

哈囉,對哲學感興趣的你好!我是哲學哲學雞蛋糕腦闆朱家安。

如果要問我初學者讀哲學書需要注意什麼,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讀你讀得懂的東西。哲學有價值,是因為可以理解,有些人崇拜自己不能理解的東西,認為讀不懂代表高深。你當然有權選擇自己的閱讀品味,不過我想提醒你,上述品味有一個危險的地方:它可能會讓你比較容易區分「寫得不清楚所以難以理解的東西」和真正高深的學問。

對於初學者,我建議大家從自己至少可以懂七八成的書開始讀起,一步步掌握哲學,站在已經學到的基礎上,逐漸往外擴張。考慮到這一點,下面這些選書,都是以清晰明確為首要判準,我會大概說明它們在學習歷程的可能角色。有些書我剛好有寫書評,也會附上去。這份書單修改自我提供給〈好青年荼毒室〉的文章,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原始版本。

哲學概論類

「哲學概論」指的是那些介紹了大部分重要哲學領域的書,若你想知道哲學家大致上都在討論哪些問題、這些問題底下有哪些重要陣營,哲學概論式的書就是正確選擇。

  • 《一把鑰匙,走進哲學》 朱立安・巴吉尼 麥田文化
  • 《如果沒有今天,明天會不會有昨天》易夫斯・波沙特 商周 #推薦序
  • 《今天學哲學了沒》張智皓 商周 #書評

哲學史

這些書通常不以問題分類,而是以哲學家或哲學著作分類,如果你對特定哲學家的思想和歷史定位感興趣,可以參考。

  • 《哲學的40堂公開課》奈傑爾・沃伯頓 漫遊者 #書評
  • 《哲學經典的32堂公開課》奈傑爾・沃伯頓 漫遊者 #書評

此外,我和插畫家 Summerise 合作的〈画哲學〉專欄也是介紹哲學家的作品,這個專欄的1-19集收錄在 illutimes,20集之後在01哲學繼續連載中。

專題

這些書討論特定的一個或一組哲學問題,能讓你深入了解議題。

  • 《你該殺死那個胖子嗎?》大衛・愛德蒙茲 漫遊者

    電車問題(trolley problem)是哪些人提出來的?經過了哪些轉變?對哲學研究有什麼影響?

  • 《反對完美》邁可・桑德爾 五南

    對人類做基因改造會有什麼道德問題?

  • 《世界為何存在?》吉姆.霍爾特 大塊文化

    為什麼這世界上存在有東西,而不是什麼都沒有?#書評

  • 《好人總是自以為是》強納森.海德特 大塊文化

    人是怎麼做道德判斷的?理性和情感各自扮演什麼角色?#書評

  • 《你以為你的選擇真的是你的選擇?》朱立安.巴吉尼 商周出版

    自由意志存在嗎?如果不存在,我們要怎麼辦?

教科書系列

這些書為了內容的完整和明確犧牲了所有其它可以犧牲的東西,但如果你真的對哲學有愛,不在乎書裡有沒有有趣的例子和引言等種種花絮,它們能協助你建立紮實的哲學基礎。這些書通常會直接用哲學子領域名稱當書名,就不一一介紹了。

  • 《哲學入門:想想哲學》彭孟堯 洪葉
  • 《形上學要義》彭孟堯三民
  • 《知識論》彭孟堯 三民
  • 《心與認知哲學》彭孟堯三民
  • 《語言哲學》王文方 三民
  • 《科學哲學》陳瑞麟 群學

我的書

自己的書,當然要推薦。《哲學哲學雞蛋糕》是三十幾篇部落格文章整理而成的散文集,每篇文章討論一個哲學概念或問題,文章語文章之間沒什麼關聯。這本書沒有什麼系統,意思是你不能期待它的內容承先啟後,讓你越讀越深入,它的特點是每篇文章都非常好懂,你可以把它當作「輕鬆地開始思考問題」的觸發器,也可以用來測試朋友對哲學有沒有興趣。《護家盟不萌》是關於社會議題的書,我在書裡整理了支持和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論點,並試圖論證同性婚姻的正當性。你可以把它當成一個思考訓練,自己當裁判,判斷我提出來的諸多論點能否真擊敗我的對手。

  • 《哲學哲學雞蛋糕》朱家安 紅桌
  • 《護家盟不萌》朱家安 逗點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訣竅。我的形上學老師王文方曾經說,你如果花一小時讀書,應該要再花一小時想想剛剛讀到哪些東西,是否真的有道理。我有時候會照著做,真的很有用。

下面是幾年前寫的另外一套書單,排版比較不好閱讀,僅供參考。

舊的書單

  1. 「@」代表難度︰
    @︰看不懂是笨蛋
    @@︰需要一點注意力
    @@@︰請用面對理想交配對象的態度應付它

  2. 「!」代表推薦程度︰
    !︰一丁點推薦
    !!︰推薦
    !!!︰很推薦
    !!!!︰就算你一輩子都找不到理想交配對象沒關係你還有它

  3. 書單隨時更新。如果你發現新的哲學書出版了,歡迎留言提醒我。

哲學的40堂公開課 @!!!
/Nigel Warburton/漫遊者
雞蛋糕書評

今天學哲學了沒 @!!!
/張智皓/商周
雞蛋糕書評
我同學寫的,中文世界難得一見身兼哲學史和哲學概論的哲普書。

鴨子中了大樂透 @!
/朱立安.巴吉尼/麥田
雞蛋糕書評
朱立安.巴吉尼是我看過最棒的哲學普及作家,他的文筆通順易讀,內容有趣,完全符合哲學普及書的要求。

難解的簡單 @!!
/卡薩提、瓦爾茲/究竟
雞蛋糕書評

科學哲學 @@!!!
/陳瑞麟/群學
雞蛋糕書評

語言哲學 @@!!
/王文方/三民
雞蛋糕書評

邏輯謬誤鑑識班 @!!
/冀劍制/漫遊者文化
雞蛋糕書評

只有這本!必讀的西方五大哲學家經典 @@!
/朱立安.巴吉尼/麥田

一把鑰匙,走進哲學 @!
/朱立安.巴吉尼/麥田

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 @!!!
/朱立安.巴吉尼/麥田

哲學家的工具箱:一本教你如何有效思考的技術手冊 @@!!!
/朱立安.巴吉尼、彼得.佛索/麥田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12道檢測思考清晰度的哲學闖關遊戲 @!!!!
/朱立安.巴吉尼、傑瑞米.史坦葛倫/麥田
雞蛋糕書評
這本書真的是太有趣了!

新聞挖挖挖:頭條新聞背後的哲學思索 @!
/朱立安.巴吉尼/麥田

自願被吃的豬:100個讓人想破頭的哲學問題 @!
/朱立安.巴吉尼/麥田

賣淫的倫理學探究 @@@ !
/甯應斌/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驚異的假說:克里克的「心」、「視」界 @@!
/克里克/天下文化

知識的騙局 @@!!!
/亞倫.索卡/時報出版
雞蛋糕書評
有史以來證明有些人文學扯就是在胡扯的最佳實驗。

柏拉圖與鴨嘴獸一塊上酒吧 @!!
/湯姆.凱瑟卡、丹.克萊恩/時報出版
雞蛋糕書評

放屁 @!
/Harry G.Frankfurt/商周出版
《On Bullshit》是曾被擺上暢銷櫃的哲學書之一,自2005年出版至今,已經有超過十種語言的翻譯版本。作者是普林斯頓的哲學教授Harry G. Frankfurt,他在書裡對美國人最常用來做言詞批評的字眼「bullshit」做概念分析。

萬種心靈 @@!
/丹尼特/天下文化

從封閉世界到無限宇宙 @@!
/亞歷山大 夸黑/商周出版

哲學入門 @@@!
/彭孟堯/洪葉

101個有趣的哲學問題 @!!
/馬丁.柯亨/究竟

101個兩難的哲學問題 @!
/馬丁.柯亨/究竟

哲學入門九堂課 @!
/湯瑪斯 內格爾/究竟

倫理學 @@!
/林火旺/五南

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 @!
/王文方/三民 

形上學 @@@!
/王文方/三民

我思故我笑 @@!!
/John Allen Paulos/立緒

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 @!
/陳瑞麟/三民 

人心難測 @!
/彭孟堯/三民

24 則留言:

  1. 對了,「們」這個字好像不適合用在「書」後面吧XD

    回覆刪除
  2. 朱立安.巴吉尼的東西真的如書上的介紹所說,深入簡出,從初學者到哲學家都能從得到收穫

    回覆刪除
  3. 「蘇菲的世界」喬斯坦·賈德著,雖是一本小說,但能以深出淺的簡介哲學史!

    回覆刪除
  4. 請問推薦程度的依據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5. 感謝推薦~我是個初學者,很需要對哲學多瞭解!謝謝你的建議!^^

    回覆刪除
  6. 推薦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這是哈佛一位哲學系教授開的課
    似乎是哈佛唯一對外公開上課內容的課,youtube上也有他上課的影片

    回覆刪除
  7. Molly:

    不客氣。

    小強:

    謝啦,我有空時會找來看。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是來自高雄將要上大學的學生,
    我長期以來閱讀你的文章使我對分析哲學懷抱了相當的興趣,
    我十分地渴望能用更嚴謹的邏輯與理性來面對生活上的事件,
    只是我已經確定了要唸的大學校系,但非哲學系,
    請問你是否能夠推薦我一些,除了這篇文章推薦的,可以有效自學的哲學書籍?
    我所期許的目標是想能用縝密的邏輯對事物作理性的批判,
    建立自己周全的想法並能明確表達這樣.
    希望你能幫忙我,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Dans: 如果你真喜歡哲學可以念 羅素:哲學問題,Frege:算數基礎,胡塞爾 邏輯研究、現象學導論,馬哈:感覺的分析,維根斯坦 邏輯哲學論叢、哲學研究,彌爾:論自由,康德 未來形而上學導論、道德形上學導論 迪卡兒:方法導論、沉思錄、幾何 叔本華:意志與表象的世界 齊克果 理性的異化-實證主義思想史。沒有一定的順序,但越後面的>優先於前面(>=def.時間上優先)。這些都是不可迴避的經典作品內比較簡單的。以上要是讀不下去的話可唸 給青年的幸福人生書,裡面還有推荐的入門書目。

    要知道哲學終究只是形式。如果你有心的話,建議你對自己實質上有興趣的主題做專題研究,會學到更多。

    回覆刪除
  10. 推薦小說《空之境界》作為哲學入門書;理由是導引式的思考以及隱而不宣的哲學家理念被蘊含其中,最重要的是非常有趣。

    回覆刪除
  11. 我也是初學者,正在啃"哲學家的工具書",
    為了其他初學者著想,我想提一下:

    2.10 "超驗論證",這邊似乎翻譯錯誤,害我一直不得其門而入,應該是"先驗"吧? 意思差很多,康徳自己還特意區分過。

    PS: 關於"直覺幫浦"看的不是很明白,網路好像資料也不多,是不常被討論的工具嗎?

    回覆刪除
  12. Endymion:

    Transcendent和transcendental這兩個詞的意思確實差異很大,不過國內的譯法並不統一。

    直覺幫浦其實就是指思想實驗,取其「汲取」直覺之意。思想實驗,請見
    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09/09/julian-baggini.html

    回覆刪除
  13. Kris:

    原來譯法沒有統一啊,

    同時,謝謝你回答我的問題。

    回覆刪除
  14. 試問一下下歐,陳榮華和杜文瑞教授著的如何??

    回覆刪除
  15. 抱歉,我沒把書名打上去,書名是哲學概論

    回覆刪除
  16. TOFF:

    抱歉喔,那兩本書我都沒有讀過,所以沒辦法給你意見。

    回覆刪除
  17. 哲學書就哲學書,不需要「們」

    回覆刪除
  18. phantoms:

    我覺得這樣比較可愛~

    回覆刪除
  19. 翻譯者是德文翻譯還是英文翻譯,重不重要?

    回覆刪除
  20. 請問
    "邏輯即戰力"這本推薦初學者看嗎?
    比較多是在講邏輯
    有點霧煞煞= =a

    回覆刪除
  21. 我有一本 傑瑞米.史坦葛倫 的《你可以吃你的貓嗎? (Would You Eat Your Cat?) 》(麥田出版)
    我覺得內容很簡單,適合對哲學剛有興趣的人看看。
    不知道有人和我一樣推薦這本書?還是你們有其他意見?

    回覆刪除
  22. 林欣浩的《哲學家們都幹了些什麼?偽專業哲學史觀察筆記》

    回覆刪除
  23. 請問一下有沒有推薦或必讀的哲學原文書
    想讀哲學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