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09

不管什麼場合,談存在主義,就錯不了!/pyridine

(這篇文章是pyridine寫的,最初發表在pyridine

無意間看到龍應台的演講,有一小段提到大學生的文學教育。我當然不反對鼓勵學生廣泛閱讀,不過,文學應該是醫學院的大一必修課程?醫學生應該必讀卡謬與卡夫卡?拜託。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自己喜歡讀的東西,覺得所有人都應該要喜歡?我寧可我的醫生多花點時間讀醫學文獻上。龍應台對醫學教育有什麼專業的見解?沒有的話不要講這個主題就好了,不要掰嘛。想像這個情境︰要是請她演講的不是醫學院,而是工學院,她是會努力的思考工學院的學生需要什麼,還是會講一樣的東西?而且醫學院學生有些是學眼科,有些是學牙科,有些是學產科,有些做基本研究,又不是所有的人都在跟死神搏鬥,這些人都該讀卡謬??

這種想當然爾的見解,令我想到大學時期我常常去的一家唱片行,老闆很喜歡高談闊論。有一天他宣稱讀譜與樂理,應該是必修課。要是所有的大學生都懂樂理,我們的社會會大有進步,此外我還見過有人認為所有人都要學組合語言程式設計,所有人都該懂高等微積分,所有人都該讀聖經,所有人都該聽古典樂,所有人都該背古詩...等等等。這些都是完全沒有價值的意見。

讀文學的人還真的滿看得起自己的︰「對對,我們作家除了寫作什麼都不懂,大多數社會適應不良,有些有精神問題。我們沒救過一個人,不過我們的作品反應了人性的精髓,能夠幫助那些真的在救人的人」。我常常在想這些問題︰

  1. 我當然是非常尊敬作家,不過作家為什麼被認為是對人性有獨到的洞見?作家跟音樂家,漫畫家,喜劇演員,導演,數學家...等等比起來,有什麼不同?

  2. 為什麼龍應台很確定醫生自己不了解「背叛和犧牲的意義、存在和救贖的本質」,要靠卡謬或是卡夫卡來教?醫生每天都面對生死,不是對於這一方面的事比卡謬還有思考的機會嗎?說不定,存在的本質,不能用小說的形式來表達。說不定,最能夠透徹表達存在的藝術形式,是手術?看過醫生動手術的人,很多都說那是一種藝術般的體驗。我第一次用手術刀的時候,有點害怕,我的指導教授說︰「你要仔細的看,這是全世界最美的東西,你正在觀察生命的細緻結構。」

  3. 為什麼有這種「為了做好 X,你得學(跟 X 無關的)Y」 的想法?這種「最高深的醫術其實是哲學」的幻想,不是跟存在主義的精神相抵觸嗎?

  4. 當然,人有各方面的素養,總是好事。不過龍應台的說法,不是對學醫的人要求太多,對學文的人要求太少了嗎?眼科醫生懂得怎麼把視網膜拿下來,再裝回去,不過那還不夠。他們還要懂「背叛和犧牲的意義、存在和救贖的本質」。懂得那些玩意的人,怎麼不該學怎麼動視網膜手術?


要是有人問我什麼東西是所有人都必學的,也許是用 LaTeX 處理文件吧。真的可以節省很多時間耶...

有一次我的同學問我,我死後墓碑上想刻什麼字,我想了很久,最後回答︰「LaTeX是唯一能用的文書處理軟體」。也許是我的思考比較膚淺吧,我一輩子最深刻的「哲學」領悟,就是 WYSIWYG(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是軟體工程最大的錯誤。

14 則留言:

  1. 我認為,讀文學對精神科醫生有用,對其他科的醫生用處不大。

    回覆刪除
  2. LaTeX 不一定是每個人必須要學的吧!?
    至少我相信漁夫跟工人就不會如此認為吧!!!

    我當然認為多看一些專科書會對未來會是別人更有幫助,
    但是多看一些別的專業的書可以促進思考,
    以防止陷入同一種思考模式之中!

    回覆刪除
  3. 卡謬有ㄧ本小說叫做瘟疫,故事主要是在說,在很久很久以前(194*)在阿爾及利亞俄蘭城發生鼠疫的故事,故事的主要叫做李爾,是一個醫生,他有ㄧ些培養無害嗜好的善良小市民朋友,和住在城外長期生病的太太,然後瘟疫在俄蘭城裡面開始流行,漸漸他們發現,就算他們用盡全力開發新藥救護病人,他們可以做的真的很少,這根本就是永無止境的人間煉獄,有些人好了,有些人死了,他感覺很痛苦,覺得每天必須面對挫折絕望,他多想逃掉回到不用跟疾病作戰的生活,但他後來沒有做這樣的選擇,他選擇繼續做無妄的掙扎,然後有ㄧ天瘟疫忽然消失了,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也沒有人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再出現

    我想小說多少說明醫生生活的困境,李爾醫生也可以是醫生這個職業的人格典範,在絕望挫折裡面,從來沒有放棄病人,沒有放棄自己想要為人解除痛苦的心情

    這邊可以說的只有大概,小說裡還有太多細節和零零總總的小說人物遭遇到的困難

    重要的是,我不是很確定,為什麼龍應台要醫學院的學生讀卡謬,但我想醫學院學生讀讀瘟疫對他們以後生活困境會有預習的效果,讓他們想想這真的是自己想走的路嗎,如果是,瘟疫也可以提供一個好醫生的典範讓人追隨

    回覆刪除
  4. 如果我們希望學生能夠正確的了解未來可能從事職業的優缺點,而不是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律師就是要伸張正義之類的)進入職場。

    那麼請該職業的學長姐分享親身經驗應該是比較好的方式。至少他們可以告訴我們該職業的實際工作狀況和困難。而且學生跟人說話還可以問想問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我想瘟疫處理的是 醫生必須要長期對抗疾病面對疾病 卻又不可能真的根除戰勝他 醫生總是要面對人生老病死 最痛苦難堪的時候 在疾病面前他們可能常常覺得挫折無力 久而久之倦怠麻木 醫生就變成只是一個謀生的職業

    所以瘟疫就是不希望人對醫生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而有時候很多人生體會不是三言兩語說的清楚(辦一個座談會大家談一談) 而是要自己體會那是什麼心情 而我想小說就是一個可以讓你提前經歷那樣人生的一個方式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應該叫病人去讀卡謬跟卡夫卡,讓醫生去讀論文。這樣可以減少很多醫療糾紛。

    回覆刪除
  7. 這讓我想到李安說過的「每個人心中都有個玉嬌龍」系列發言,哈哈。

    回覆刪除
  8. 對阿 他還說過每個人心中都一座斷背山
    我覺得他說的還蠻有道理的

    回覆刪除
  9. nidor︰

    說的好!XDDDDD

    回覆刪除
  10. 第一次在此留言。每次來這裡讀文,都會忘記時間,結果「正」事都擱置了(笑)。
    想請問,這位作者已經沒有在網路上發文了嗎?連續看了貴站轉貼他的兩篇文章,都覺得非常絕妙。這篇的最後一段還讓我笑了出聲,我以為作者很漂亮地呼應了他文章中提出的質疑:「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自己喜歡讀的東西,覺得所有人都應該要喜歡?」

    回覆刪除
  11. Fay:

    pyridine現在偶爾會用英文寫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hsinhao.yu
    不過比較少看到以前那些我喜歡的文章。

    我也覺得很可惜,pyridine是我最喜歡的部落格之一。

    回覆刪除
  12. 謝謝雞蛋糕老闆親自回應。也請老闆持續經營,這樣才不增添令人可惜的事情。(鞠躬)

    回覆刪除
  13. 回這句"我當然是非常尊敬作家,不過作家為什麼被認為是對人性有獨到的洞見?"

    呵呵,我覺得有些作家的暢銷作品,感覺上差不多就像是在FB上POㄧ句似對似錯的話或是高等文青級的自怨自哀,然後一堆人按讚的感覺,只是這個讚變成去書店買他的書,或是站在書店看完整本之類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