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8

演化停止

前一陣子的新聞︰遺傳學家Steve Jones宣稱人類的演化已經停止,未來的人類和現代人在基因上不會有多少差別。

有不少相關部落格發文反駁Jones,例如Practical EthicsPharyngulaGene Expression。拖了這麼久才討論這個主題,就是因為我想整理他們的summary放上來,雖然這個決心後來只證明了我的懶惰。

我想,就Jones發表在times上的主張,其他人的反駁大致上都是有效的。不過這樣一來Jones就顯得很蠢,因為根據這些文章,他的錯誤幾乎都是奠基在對於某些事實的忽視以及邏輯謬誤上。我不知道Jones對這些攻擊有沒有回應,或許對這些攻擊的反駁他都考慮到了,只是沒有發表。

我自己的看法是,事實上就算Jones提不出理據,大概也沒有多少具有基本演化知識的人會認真地期待人類可以藉由自然演化enter the next stage。一方面,累積變異到在實際上有顯著性,需要多長的時間啊,我猜我自己和亞里斯多德的基因差異,大概也不會比我和現在的希臘總統Karolos Papoulias之間的差異多多少。另一方面,跟科技和文化在人類身上動的手腳比起來,基因提供的差異根本不算什麼,如果說西元3000年的人(如果有的話)和現代人有什麼顯著的差別,這些差別也會奠基於他們的信念系統、價值觀和技能,而非基因組。我們跟亞里斯多德在基因上相差無幾,但是我們能瞬間將訊息傳達到地球另一端,還知道如何優雅地解決芝諾悖論。換言之,形塑未來人類面貌的主要力量將不會是gene,而是meme。

3 則留言:

  1. 連賣菜的歐巴桑都知道,女人愛錢,男人愛美女。

    性擇的演化戰爭是永不停止的.... XD

    回覆刪除
  2. 嗯,只要社會成員非同質,性擇的確很難不發生。

    回覆刪除
  3. 嗯,只要社會成員非同質,性擇的確很難不發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