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8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

you think what you think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朱里安.巴吉尼、傑瑞米.史坦葛倫/麥田/2007

這本書是很有意思的哲學體檢,作者們設計了一連串的題目,測驗讀者的信念一致性、邏輯敏銳度、關於道德義務的立場、身心問題的形上學立場等狀態。題目都不晦澀,你不需要為了看懂它們而去修哲學概論。這些問題是兩位作者在哲學家雜誌上的作品,並且曾經接受www.philosophersnet.com會員的公開測試,基本上有一定的嚴謹度,而那些所有的問卷都會遇到的詮釋上的麻煩大概也都能經由題目後面的大篇幅討論獲得補救。

哲學在推廣上遇到的麻煩之一就是「我幹嘛念哲學?」。人活得好好的幹嘛要念哲學?幹嘛不把時間省下來看搞笑漫畫日和或者婊佛洛伊德?大部分的哲學書會在序裡或是第一章不可避免地遇上這個問題,並且尷尬地用一些莊嚴但難懂的字帶過去。然而,同樣的問題在這本書上以不同的方式被解決得非常漂亮。作者壓根不提我們幹嘛念哲學、想哲學,反正,等你做完第一大題之後,立刻就知道哲學活動有多重要︰哲學思考釐清信念的矛盾、讓一個人能擁有起碼不跟自己衝突的立場。搞笑漫畫日和沒辦法告訴你我們該如何讓自己的立場一致*1,而如果你的主張自相矛盾,在搞垮佛洛伊德之前就會先自爆了。


...

推薦給

  1. 渴望第一次親密接觸,又擔心艱澀難懂的論述會讓自己受傷的哲學門外漢
  2. 念到爛了想換點新姿勢的哲學研究生


...

Note︰

  1. 唔,搞笑漫畫日和依然教給了我們一些有用的東西,例如不要因為證據顯示明天是世界末日就自暴自棄。

2 則留言:

  1. "哲學思考釐清信念的矛盾、讓一個人能擁有起碼不跟自己衝突的立場。搞笑漫畫日和沒辦法告訴你我們該如何讓自己的立場一致,而如果你的主張自相矛盾,在搞垮佛洛伊德之前就會先自爆了。"

    凡是會吵起來的,大多都是因為有一方根本不在乎信念的矛盾,立場的衝突,理論的自爆........ 換句話說,我想哲學是給有羞恥心的人唸的。

    回覆刪除
  2. 我想,在不在乎那些事情不見得是羞恥問題,也有可能只是邏輯差,或者因為分析、理解能力不夠好而相信「X是超越邏輯的」這類鬼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