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8

時間的循環

time cycle 科學領域的通識課程討論到時間。有一些人對時間是怎麼一回事很好奇,他們想要回答的問題從最模糊的「時間是什麼?」到其實也沒比較清楚的「時間有起點嗎?」、「時間會結束嗎?」都有。由於時間的起點(或者「沒有時間,沒有時間,沒有時間,碰,有時間了!」)實在是太難以想像,有些人主張說時間是無限的,或者循環的,像繞圈圈那樣。

有趣的是,主張時間是循環的的那些人通常也會主張說歷史是循環的。他們之中有些人相信歷史是逐字逐句地循環,所有發生過的事情都會在一段時間之後再發生一次,而前因後果依然完全相同。另外一些人則相信歷史的粗略規律是循環的,即雖然細節可能不同,但是每次循環的結構都會類似,例如「發展、茁壯、爭鬥、滅亡、發展、茁壯、...」。

我覺得這真的是非常模糊又奇怪的主張和討論。就後者而言,歷史的粗略規律和時間的循環有什麼關係?就前者而言,為什麼時間非得帶著那些特定的事情一起走不可?為什麼時間不能像上帝房間的那個九億年一漏的沙漏,過九億年之後上帝把它反轉而世界絲毫不受影響?

有人說,因為時間只能使用物質的變化來測量,所以時間的流動(if any)只能用事情的接續發生來定義,因此一旦時間循環,那些發生過的事情也會重來。我認為這正好說明了這個討論的無聊︰根本沒有人知道時間到底是什麼,更罔論時間的「循環」,所以只好敷衍說,如果時間循環了,那麼,所有發生過的事情統統都會再發生。

2 則留言:

  1. 畫的真是不錯!害我不知道要稱讚你的畫工,還是要稱讚這篇文章?XD

    奇怪的形而上發言,往往來自於不懂裝懂。就像費曼很喜歡嘲弄的哲學系學生一樣。

    時間是什麼,以目前的主流認識來說,應該是個物理學的題目,而不是形而上學。

    回覆刪除
  2. 謝謝!

    大致上我同意你說的。就分析哲學的眼光,或許哲學家可以勉強做做自然語言中關於時間的語意和概念分析(而就文學的角度,我們什麼都可以做,哈哈),不過我猜大概也搞不出什麼有建設性的結果,最終原因還是來自於我們對時間的物理性質所知甚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