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8

一篇關於性別政治正確笑話的性別政治不正確文章

我最近聽到一則笑話︰

少婦把老公的遊艇開到湖中央,撐起洋傘,悠閒地看書喝果汁。

湖濱警察來了︰「小姐,這裡禁止垂釣,你被罰款三千元」

少婦︰「什麼跟什麼,我又沒有垂釣」

警察︰「你有作案工具」(手指著船艙裡的釣魚裝備)

少婦︰「那我要告你強暴」

警察︰「什麼?」

少婦︰「因為你有作案工具」

身為具有問題意識和文化敏銳度的性別研究者,我立刻就發現了其中蘊含的扭曲的性別刻板印象。這樣的笑話還能夠繼續流傳,代表在現代社會中,性別尊嚴依然是遭到踐踏的。

身為具有行動力和道德勇氣的性別運動者,我建議,該笑話應該被這個版本取代︰

少婦把老公的遊艇開到湖中央,撐起洋傘,悠閒地看書喝果汁。

湖濱警察來了︰「小姐,這裡禁止垂釣,你被罰款三千元」

少婦︰「什麼跟什麼,我又沒有垂釣」

警察︰「你有作案工具」(手指著船艙裡的釣魚裝備)

少婦︰「那我要告你強暴」

警察︰「什麼?」

少婦︰「因為你有作案工具」

警察︰「......」

警察︰「那我也要告你強暴」

4 則留言:

  1. 這種物化男性的觀念已經在我們的文化裡根深蒂固了,而社會大眾卻渾然不覺。真是可怕!(搖頭)

    回覆刪除
  2. 哈哈,物化成殘害其它性別的禽獸嗎

    回覆刪除
  3. 這是出自三國志-蜀書八-簡雍傳的故事吧:

    時天旱禁酒,釀者有刑。吏於人家索得釀具,論者欲令與作酒者同罰。雍與昭烈(就是劉備)游觀,見一男女行道,謂昭烈曰:「彼人欲行淫,何以不縛?」昭烈曰:「卿何以知之?」雍對曰:「彼有其具,與欲釀者同。」昭烈大笑,而原欲釀者。雍之滑稽,皆此類也。

    回覆刪除
  4. 原來如此,謝謝你的補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