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8

文言文和白話語文能力

昨天和前天談過,我不認為文言文的文法和遣詞的學習對白話的閱讀跟寫作是必要的,也不認為文言文作為有助於白話文發展的語言儲藏值得大家花掉國高中六年的時間學它。然而,學習閱讀古文有沒有可能因為某些其它並不那麼直接的原因而對語文能力的發展有幫助?

大概有可能吧,隨便想想都可以找到好幾個看起來很有道理的理由︰

  1. 文言文比較難讀,有助於訓練分析和理解能力。
  2. 文言文的歧義性高,讀文言文可以練習最佳解釋推論(哪種解讀法最能fit in脈絡)。
  3. 文言文精簡,讀文言文有助於培養行文精簡的習慣。
  4. 文言文...(懶得想了,反正只是舉例)
  5. ...

然而,任何以上述理由(以及可能存在於清單中的其它理由)支持文言文作為佔有一定百分比率的國高中必修的人,都必須回答下面這個問題︰

這個理由本身是真的嗎?做些什麼事情能夠達成多大的學習效果,應該是個很嚴肅的教育心理學問題,不能隨便講,更不能讓熱愛古文的學究們憑直覺決定。我們不會反對練習打羽毛球有助於磨練羽球技巧,然而,當x不是打羽毛球的時候,除非我們看到任何科學上的佐證,否則不應該因為有人宣稱「基於某原因,學習x有助於羽球技能的進步」而把一部分練習羽毛球的時間拿去學x。

僅當有人經過可靠的科學方法顯示出,在國高中時期使用佔有一定文言文比率的國文教材,比起使用另外一個文言文比率較低的教材,更有助於學生的白話語文能力養成,我們才能安心地相信說,白話語文能力的養成的確是使用前者作為國高中國文課內容的好理由。否則,任何漂亮的前景和許諾都比不上倒掉洗澡水的嬰兒之性感。

9 則留言:

  1. 這個問題的核心應該是:以通識基礎教育而言,我們應該要教導學生什麼樣的內容?

    這是個政治問題。

    我個人是認為應該要增加哲學跟經濟學課程啦..... 寫作能力倒是沒那麼重要呢..... 例如常見的:注音文錯字等出自於對內容正確性的不重視,內容的貧乏出自於對議題無關心或無見識,文句不通出自於缺乏閱讀熱情,這都不是文學教育所能提升的課題。

    讓學生懂得思考,反倒是優先課題呢,我想。

    回覆刪除
  2. 文學教育不能提升,不表示寫作能力就不重要吧.

    我自己也認為寫作能力在通識基礎教育(高中大學)不用佔很大的地位,但這是因為我覺得正確的字形,文句通順在國中小就該學得差不多了. 而寫作形式內容上,各科目對學生的要求也不盡相同,所以由各科目老師自行訓練即可.

    回覆刪除
  3. 我想寫作能力是本身欲望的問題。

    遇到學生自己想要、需要正經正確的表達的時候,他們就會自己修正他們的表述方式了。

    不想要、不需要正經正確的用文字傳達意義的人,以教育手段期望提升寫作能力,我想是極為困難的。

    回覆刪除
  4. 同意nidor你最後一段的結論.
    但對那些真想學習寫作能力的人而言,我想有老師指導協助總是能學得較快點.
    ----
    其實有時連國文老師都不太知道學生學文言文將來能幹嘛了,我目前的老師就講過這樣的話.當時聽到,覺得頗為諷刺.

    回覆刪除
  5. 我相信大部分文句通順的人的句子都是練習出來的,不論是口語還是書寫。而在這個訓練上—我沒有理據—不過我猜測既有的作文課只是杯水車薪...

    (題外話︰我甚至相信作文課會對學生有不好的影響,如果他們繼續要大家寫抒情文的話)

    回覆刪除
  6. 我的看法是:語言出自於模仿。(如果沒搞錯的話,這個論述應該是有實證背景的)

    寫作能力的低落,在於缺乏模仿的動機。無論是外在的或是內在的。

    我承認以前寫作文的時候,常常呆坐一個鐘頭啥屁都寫不出來,因為我腦袋裡根本沒有針對那些莫名奇妙題目訴說的慾望。那種感覺就好像強迫工程師看少女流行雜誌或是強迫流行少女看電機論文期刊一樣。

    回覆刪除
  7. 作文課明明就有論說文...不過主要是「公式」、「原則」這些大方向,而且論說的標的多是生活化的。閉著眼睛Google就能找到比如「怎樣培養讀書風氣」等等的內容

    我認為這很合理,特定領域的表達能力、思辨能力、邏輯,往往牽涉到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這不是國文教育、國文教師能處理的範圍。

    舉例來說,如果有「時事論辯」課,我認為應該開在社會學、政治學、法律學相關科系,而非國文系;「新聞寫作」應該是大眾傳播系的課;「醫學論文寫作」會是醫學系的課;「物理科普書寫作」我會把它開在物理系。講師可以請國文老師來客座,但也應該要是對該領域熟悉、常接觸,甚至修過幾個學分的。

    可惜現況是社會學、醫學、物理學都是原文,沒有人正視那些學科的中文寫作、論說、翻譯能力,也沒有課程教你如何分析、評價、寫作科普書。

    回覆刪除
  8. 「文言文與天鵝絨」的討論應該足以說明文言文訓練有助白話文能力。

    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1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