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9

國內哲學系所設立宗旨/教學方向

▌台大哲學系/所

本系設立宗旨在於培養品學兼備的哲學專業人才,使學生能掌握普遍價值,建立適切的人生觀與世界觀,在多元化且國際化的社會中具備人文素養與批判思考的能力,進而關懷他人與服務社會。

學士班︰培養學生之哲學素養,並啟發其服務社會與利他之精神。

碩士班︰培養哲學研究人才,進行哲學經典之詮釋、哲學專題之論述及哲學專家之批判,並發掘前瞻性的研究主題,統整哲學學養與人生實踐。

博士班︰培養具原創性且能提升學術品質之哲學學者與哲學教育工作者,並能提出前瞻性的論點,以引領社會思潮,促進國家與人類社會的發展。

▌政大哲學系/所

本系向來以開放的視野深入探索各大哲學傳統,並配合本校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特色,發展人文社會科學的哲學基礎研究。今再延伸於科技之人文價值反省的研究,藉此亦可在本校往科計與醫學領域擴展中扮演一重要角色。在教學規劃方面,根據本系師資研究專長,提供全盤性的哲學基礎訓練課程,內容涵蓋中國哲學、西洋哲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哲學基礎、以及科技之人文價值反省研究四方面。

▌陽明心智哲學所

(系所簡介)心智哲學是歐美主要大學的腦科學或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與教學必備之一環,國內因不重視人文與哲學之故,心智哲學在腦科學或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與教學上的角色與重要性常被忽略。另一方面,台灣哲學社群也缺乏具有相當腦科學或認知(神經)科學背景的哲學學者,因此即便腦科學或認知(神經)科學有意將心智哲學研究納入其體系,也會面臨人才無處覓的窘境。近年來在人才方面有小小的進展,因此陽明大學有機會來發展這一塊。 心智哲學除了做為陽明大學的腦科學研究體系之一環外,她可提供全校學生高品質的哲學通識課程。心智哲學研究所的教師因為具備腦科學或認知(神經)科學的背景,其所使用之教材與教法對生科與醫學院學生會比較有相關性,也比較瞭解陽明大學學生的知識背景與其需求,可以避免教授空泛或天馬行空式的玄學。此外,哲學家存在於陽明大學對教師或學生均可提供另類的學術及文化資源與思想、觀念上的激盪。

▌清華哲學所

(發展方向)本所成立為時尚短,發展方向正在形成中。基本上,本所希望在西洋哲學的範圍內,根據哲學專業的需要與各位老師的興趣加以發展。目前的研究與發展方向,基本上集中於十九世紀哲學、心理學哲學、知識論、語言哲學、社會科學的哲學、歷史哲學與政治哲學等幾個方向。

▌中正哲學系/所

一、充實本校人文教育。二、提供哲學基礎學程。三、培養專業哲學人才。

學士班︰
  1. 增進學生哲學基本知識。 
  2. 培養學生邏輯推理、概念分析、反思批判、另類思維、與閱讀哲學經典之基本能力。
  3. 協助學生認識哲學之功能與價值。
  4. 提升學生文化素養與關懷。
碩士班︰
  1. 培養學生哲學論述之能力。
  2. 培養學生哲學專著與期刊論文閱讀之能力。
  3. 培養學生獨立研究之能力。
博士班︰
  1. 強化學生解決哲學問題與學術創新之能力。
  2. 強化學生學術期刊論文寫作之能力。
  3. 培養學生成為專業哲學教師與研究人才。

▌中山哲學所

以發展當代歐陸哲學的研究及致力於推展哲學與其他學科之間的交流與對話為宗旨。 本所基於當代歐陸哲學各種論述,促使哲學從事與其他學科的多元互動。以專業的哲學素養為前提,我們期許哲學的專業養成不受限於既有的學科劃分,不閉鎖於傳統的設問,而以開放自由的風格投身於各種不同的論域之中,對屬於我們當代的各種相關議題從事批判的哲學思索。

▌中央哲學所

本所創立於民國七十七年,其理念建基於兩方面:一是中國哲學在過去的一百多年間的現代化,二是西方自啟蒙時代以來的現代化發展。前者在吸收西方哲學的過程中,轉而對中國傳統哲學重新整理,作出重要而有創發性的現代詮釋;後者涉及自二十世紀初英美哲學之語言轉向,歐陸現象學之勃興,及二次世界大戰後,現代化所引生之新的反省和哲學發展,如後現代哲學之日盛。

這幾方面的哲學走向,對源自西方現代化發展的哲學傳統作出多元和多方面的批判消融,是任何哲學工作者所不能忽視的。另一方面,現代社會之高速發展,帶出現代社會新的道德爭議,引發應用哲學與應用倫理學的興起。因此,本所以這三方面的哲學發展為主軸,即:中國哲學之現代詮釋,西方當代哲學發展,和應用哲學與應用倫理學之研究,冀能為中國哲學之國際化和多元化,作出貢獻。

▌東海哲學系/所

推展發揚中、西哲學及中西比較哲學之深入研究,同時培養具中、西人文涵養並對時代社會需要有能力回應的人才。扼要地說,是「中、西哲學並重」;「理論與實踐兼顧」。依此宗旨,乃有如下之教育目標:

學士班︰
  1. 透過對中西哲學之學習,培養學生之人文素養、分析問題之能力及批判性思考。 
  2. 強化學生之道德意識與價值觀,及提昇其審美品味。 
  3. 強化學生之邏輯思考與語言文字之表達能力。
  4. 配合時代社會之需要,兼顧將哲學應用於現實生活及其他領域。
研究所︰
  1. 中西哲學專家與專題之深入研究。 
  2. 培育哲學研究與教學之人才。 
  3. 培養學生之批判性思考及分析問題之能力,強化期道德意識與價值觀。 
  4. 探討並回應時代與社會的具體議題,使具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之素養。

▌東吳哲學系/所

旨在培養專精與宏觀兼具的哲學人才,訓練其思考能力,並啟導其對社會文化的關懷與瞭解,以及對人文與社會的全方位關注,俾有所貢獻於國內高等教育與學術思想的發展。

▌文化哲學系/所

中、西哲學之並重與溝通。

學士班
  1. 培養學生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
  2. 訓練哲學寫作及邏輯、論證的基本能力
  3. 培育品學兼優的國家人才

碩士班
  1. 目前為「中哲為主, 西哲為輔」;中期以朝向「中、西哲並重」為努力目標;長期則以「中、西哲並重」為最終目標
  2. 加強碩士生的哲學專業基本素養
  3. 培養獨立研究能力
博士班
  1. 目前以中哲為主;中期以「中哲為主,西哲為輔」為目標;長期以「中、西哲並重」為最終目標
  2. 培養博士生開發研究新題材的能力
  3. 育成哲學師資人才

▌輔仁哲學系/所

本系之設立宗旨為培養下列各項目之哲學研究人才:
  1. 西洋士林哲學
  2. 中國傳統哲學思想之現代化
  3. 中西哲學之比較研究與融通
  4. 以中、西哲學理論為基礎之實踐應用

教育目標︰
  1. 本系為使師生具備完整的基本哲學觀念與態度,採取士林哲學的理論架構作為教學與研究的主要依據,藉以達成知人、知物、知天之職志。
  2. 本系關懷自身所處之中國傳統哲學思想之傳承與發展,因此對中、西哲學之比較與融會貫通,為本系所特別注重之教育特色。
  3. 本系期許能為當代哲學思想之持續發展開啟新頁,接納各種哲學思潮,加以對照、批判,以使本系能在自有特色之前提下,積極融入世界性哲學對話的思潮之中。
  4. 本系以培育具有現代思想判斷能力之學生為目標,俾使學生進入社會後,能有效服務社會貢獻己力。

▌華梵哲學系/所

本系教育目標在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與興趣,高 EQ 的健全人格,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期望在華梵哲學系薰陶之後,人人有清楚的人生目標,既可以處理自己的人生問題,更能夠適當地幫助別人、進而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

▌南華哲學系/所

本校位於嘉義地區,就地緣位置而言,處於較偏僻而適合讀書的鄉間。大部份的哲學系所都位於北部及台中都會區,本系設立即是針對南部地區提供思想、反省與批判的學術環境,而非高深難明的哲學訓練所。因此,本系並非純屬研究型的學系。而本系同學多來自中、南部地區,有一定比例為偏遠而又較弱勢的同學,他們有興趣以哲學為自己志願,本系希望藉教師的關懷與鼓勵,提供其學習環境,並培養其基本思辨能力。碩士班學生來源,除了哲學本科學生外,部份為不同科系對哲學有興趣的學生,另亦有諸如中小學教師等在職人士,或是過去錯失讀書機會而對哲學有興趣的社會人士,本所希望提供他們對生命及生活作哲學反省,從而把哲學之智慧,應用到其日常工作之上。本校之教育目標為充滿哲學理想的「慧道中流」,本系考量現有資源及學生背景,自我定位為: 培育能務實地應用哲學思考於社會的中等人材之教學型學系。

本系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為:
  1. 培養能系統地哲學思考與行動者。
  2. 推廣哲學思想之普及化。
  3. 哲學生活化、在多元文化中顯現個人特色。

▌佛光哲學系/所

本系的宗旨與教學目標,在於教導學生吸收中西哲學的智慧,善用價值理性和批判理性,探索當前台灣及世界意義淪喪危機之原因,理解當代科技和專業引發的倫理問題,並提出解決之道。其中特別著重:
  1. 培養「應用哲學」人才 發揮哲學的社會功能,反省並解決當今科技及各種專業分工衍生的倫理問題,如複製人、生態危機、資訊倫理和商業倫理等。
  2. 教學研究國際化 本系成立世界中國哲學研究中心,未來將與大陸、美國和德國等地重要哲學教育單位合作,並建立專業網站,以匯集與傳播教學研究成果。
  3. 知識整合 與本校、國內其他專業學科領域(如資訊、大眾傳播、商管、醫護)開展合作計劃,以落實應用導向的宗旨,並豐富哲學研究的內涵。

9 則留言:

  1. 你好喔XD
    我又來留言了呢!

    看完這篇之後,我又得到了一些啟發,
    但是各校文宣我都已經嘗試看過,因為身邊沒有就讀相關科系的人,
    因此又來求助於你了XD

    就是各校寫的哲學簡介我仍無法分辨出他的不同與優劣,
    可教我如何分析哲學這之中的差異與不同,還有幫我分析優勢與劣勢,
    像之前你也有提到說喜歡某些哲學家的作品進入中正哲學並不一定能滿意,
    我也看了些先前你的文章,所以對中正哲學多有所認識,
    但是對於其他校的哲學感覺上是有種無法透徹了解到底主要內容在詳述什麼。

    還有就是這樣問我知道可能非常不恰當也不禮貌,
    不過我之所以想唸哲學是因為我喜歡,
    那我們老師知道我找到一個這樣能了解自己未來志向的地方之後也很為我高興,
    但我們也想一同了解,如果說唸的是中正的分析哲學,
    那麼以後出來行業取向與你未來的就業方向是比較偏向哪個方面的。

    也許很多你在之前都有所提及,但原諒我無法每篇瀏覽,
    因為使用電腦時間有限,給你添很多麻煩了。

    也很感謝你回答我的問題,我對你對哲學的熱愛也深受其感染,
    非常希望未來能夠走上這條路 .

    回覆刪除
  2. 很像漏了中央哲研所?!

    回覆刪除
  3. 班︰

    看不懂那些文宣是正常的,因為那本來就不是寫給外行人看的。(話說回來,那也不是寫給內行人看的,嚴格來說,大概只能算是一種娛樂吧...)

    要知道進入各個系所之後會學到什麼東西,我建議你上各系所網站查看課程資料。

    如果你說的就業方向是指學術方向,那麼學分析哲學當然對研究分析哲學、開設分析哲學課程比較有幫助。如果你說的是哲學訓練對於未來在其它職場中走跳的幫助,我不清楚念歐陸哲學和中國哲學在這方面的結果,不過關於分析哲學,至少有兩篇文章可以看︰
    [新聞] 美國大學的哲學熱
    哲學讓你更聰明

    sam︰

    好像是,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白鹿開始做起幫小孩google的事了?

    回覆刪除
  5. 小幽︰

    說真的,你覺得這些宗旨對他們有任何幫助嗎...

    回覆刪除
  6. GJ!

    既可以在google的搜尋列上獲得更多出現率,又可以讓誤入的孩子發現哲學的真相,白鹿真是暗黑的部落格經營者!

    回覆刪除
  7. 哇,有些文宣未免也太瞎了。至少我近來在你的部落格裡對於哲學的些許認識和某些根本是天差地遠。不過有些我也懶得看了,原諒我的懶惰,我有點不知所云。


    對了,我想問問那裡頭的「哲學」和「分析哲學」有什麼差別?

    回覆刪除
  8. 你們要是看到大陸的哲學所的宗旨,估計眼珠都要雕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