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9

猴子天平百香果

有人指責我是為了讓大家覺得我很厲害才寫文章,而非真的關心那些人文社會議題。

唔,我當然是為了讓大家覺得我很厲害才寫文章啊。不然我是要為了讓大家覺得我很蠢、表達能力很差、連基本邏輯規則都弄不清楚而寫文章嗎?

如果你問我,我會很高興自己平常閱讀的部落格作者們都在乎他們在別人眼中是不是顯得很聰明、很犀利,因為這樣一來他們就會對每篇文章深思熟慮,不會隨便po些狗屁倒灶的爛東西。

然而,我是不是真的關心那些人文社會議題呢?這一點倒是連我自己都懷疑︰如果我真的關心它們,為什麼始終只是在螢幕後面打字,而不實際參與社會行動?

不過,連我自己都不否認的是,我的確在乎,在那些議題的討論戰場上,出現了哪些錯誤的推論和動人卻毫無道理的說法。這大概是因為我具有適宜哲學生活的雞掰性格,不過我相信社會改革的行動派的確需要一些人監視,以防哪天神決定把邏輯錯誤列為八宗罪之一時,他們全都被雷打死。由此看來,我寫部落格這件事勉強也還算是個雙贏局面。

7 則留言:

  1. 「想要見死去的人」的慾望「想要錢」「想要女人」「想要保護這世界」
    這全都是「欲望」,也就是「願望」。
    這些全都是真心湧現出來的感情。
    在我看來,慾望不分貴賤的。
    人類就是很臭屁的想替「慾望」分等級,才會這麼麻煩。
    -Greed(Fullmetal Alchemist )
    (其實都是荒川弘講的)

    回覆刪除
  2. 哲學家的專業當然要很機掰啊!關心社會可以有更專業的人去執行。不然要哲學家去關心社會,然後關心社會的人去到處機掰嗎?

    回覆刪除
  3. 我也想過,我的結論是我認為我寫文章來宣揚理念會比實際行動更能有效改善社會。

    回覆刪除
  4. 哲學家從古至今都會被質疑是不是只會打嘴炮,但是哲學家自己會知道思想和文章(嘴炮)的力量與極限

    回覆刪除
  5. Yel︰

    我也想過,希望你是對的。

    回覆刪除
  6. 第二段的推論好像怪怪的耶 ......
    寫文章的目的應該不是非A即B的吧(B在這裡代表與A相反的概念,但因為沒學過邏輯所以只好這樣表示...)...

    說不定雞蛋糕老闆是為了"把愛傳出去"才寫文章的呢 ~~~

    回覆刪除
  7. 有人上了戰場 不見得會比在家寫文章好
    那種批評只是對網路上真正嘴砲人的反動

    真正有攻擊性的文章 當然容易招致批評 因為立場是這麼的多..
    在這個亂七八糟(也許該說多元價值?)的社會 講一些看似中立的文章
    通常只是想河蟹地無視不想面對的事情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