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0

媽的又一個dead end(顯示為正在企圖寫期末論文)

  1. 如題。

  2. pyridine對於先前方文山說的「許多西方語言是由拉丁文演化而來,但是現在西方的年輕人,大概都看不懂古拉丁文...但是漢字不同,就算是古人來到現代,也能和我們筆談,這大概是全世界唯一可以穿越時空的文字。」有一些有趣的意見,請看這裡這裡

  3. 看到羊男的新版面,覺得好精巧喔。害我又想改版了。

  4. 寒假要開始做碩士論文的背景文獻研究了。我打算寫一篇關於自由意志的東西,初步目標是建立一個和決定論相容的道德責任準則(即︰建構一個理論,使得即使決定論為真,我們也有辦法區分人在什麼情況下需要為自己做的事情負道德責任),希望到時候能想到一些別人沒想過的好點子。

  5. 如果我真的想到一些好點子,我一定要想辦法把它們寫成一本哲普書,據我所知目前應該還沒有介紹自由意志和道德責任問題的中文專書。

7 則留言:

  1. 看了部落格這麼久,終於要留言了!
    最近正在閱讀「作弊的文化」,內容與道德責任有關聯,但是自由意志談起來似乎難以歸類。所以期待著第5點的哲普書問世!

    除了通識課其實沒碰過什麼哲學訓練,邏輯能力和理論薄弱,不過很喜歡看著大家討論,對我來說這裡是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2. 第四點關於自由意志,也是我正在想和寫的問題。想請教一下有哪些比較主要的理論或著作可以拜讀嗎?身為一個沒有哲學背景閱讀也不夠豐富的人,經常會愚蠢地花時間在建構別人提過的想法。

    回覆刪除
  3. Azure︰

    謝啦,我會好好加油。

    艾俠︰

    Robert Kane的a contemporary introduction to free will是本不錯的入門書。

    回覆刪除
  4. 白鹿你好快喔,我還在混吃等死。

    回覆刪除
  5. 雖然弄不到那本書不過感謝你的建議啦,想不到連這樣特化的主題也會有導論

    回覆刪除
  6. 討論自由意志的英文學術書是汗牛充棟,在我們圖書館擺滿一整個書櫃。只不過台灣哲學家太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