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09

黑白瑪莉︰補充

前面提到黑白瑪莉論證和鐵雄的神經操弄提案

剛剛跟Kevin聊了一下,他說其實Frank Jackson不會接受瑪莉在出櫃之前經由神經操弄得到色彩知覺經驗的可能性,因為黑白瑪莉論證的前提不只是「這房間所有東西都是黑白的」,而是「在走出房間之前,瑪莉只有黑色和白色的視覺經驗」。

然而這並不影響我們曾討論過的建議︰物理論者一定要接受K(所有知識都是物理知識)嗎?

事實上,根據Kevin,這樣的質疑正好是對於黑白瑪莉論證的主流反駁採取的觀點︰我承認瑪莉在出櫃之後獲得了物理知識之外的新知識,然而,這不影響物理論的為真。

Kevin還提到了其它的反駁方式,例如David K. Lewis區分knowing that和knowing how knowledge,並主張瑪莉出櫃之後學到的是後者,而後者並非嚴格意義下的知識,只是一種技能。一個更strong的反駁來自硬派物理論者Daneil Dennett︰瑪莉出櫃之後並不獲得新知識,因為,如果瑪莉真的擁有所有的物理知識,她就會知道紅色長什麼樣子,我猜pyridine可能會喜歡這個想法。

我現在沒辦法詳細介紹這些人的論證,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裡

4 則留言:

  1. 呃,果然我在前兩篇提出的意見,就是這兩派的反駁意見......

    若沒有神經操弄,我們可以拒絕K宣稱,以一個較弱的K'來避免這個問題。

    若可以神經操弄,Mary並不會獲得新知識。這也就是桶中之腦跟Matrix的世界。

    回覆刪除
  2. 科科,早知道就來念哲學。

    回覆刪除
  3. 要是可以早知道,我幹麻還念哲學,不如去買樂透....

    所以其實物理論者處理感質問題也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不用爲了漂浮在腦袋外面的自由意志而煩惱......

    回覆刪除
  4. 哪,不過物理論需不需要宣稱K,還是爭論中的問題啊。雖然我對那些討論不太清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