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0

仰山學堂04。象牙塔之外:日常哲學

Update:仰山學堂04已經順利結束,活動紀錄及相關文章如下:
仰山學堂04完食!
仰山學堂04課程簡報與講義下載
仰山學堂04「哲學大逃殺!」紀錄
仰山學堂04,流水帳
大家的仰山學堂04心得
仰山學堂04,妖西和藍亭的迴響
...

雞蛋糕老闆獨家介紹︰這次的仰山學堂(藍亭、妖西和我!),我們想弄一些貼近生活的東西。我們希望自己能讓聽完課的傢伙覺得哲學對生活來說有點重要,再不然至少也比較瞭解哲學這種抽象玩意可以如何用在真實世界中。藍亭要介紹神經科學和哲學的互動,讓大家瞭解哲學跟那些做實驗的經驗科學能有什麼鬼關係。妖西去年說他想講因果關係,不過知道今年的主題之後,決定要談談會議以及會議行為的哲學分析。我想討論哲學的生活運用,到時候會介紹很多從雞蛋糕挖來的以及私藏的梗。除了正規課程之外,今年我們特別規劃了其實連要幹嘛都還沒想好的「哲學大逃殺!」希望能讓大家互動得要死要活。

以下是活動說明,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


象牙塔之外︰日常哲學

2010年寒假的仰山學堂,這次我們要談談哲學能有多入世。

時間|2010/2/6(六)下午,以及2/7(日)下午,詳情看下面
地點|仰山空間
對象|對於課程有興趣及好奇心的高中生和大專生,在下面報名
注意|學費不用,食宿沒有,貼心的講義、深度的討論、學術的熱情,無價



坐在沙發上能走多遠?分析哲學的生活運用
白鹿
沙發這玩意在學術界通常伴隨著兩種不太好的聯想︰疑似偽科學的精神分析,以及不事生產的哲學家。如果言談是可靠的心靈探索方法,那麼我們沒有理由譴責使用沙發的精神分析師,因為他們要探索的世界就坐在那沙發上,暗示著兒時的受虐經驗。然而哲學呢?哲學家自己一個人兩手空空窩在沙發裡(數學家好歹也帶著紙筆),就妄想得到關於這個世界的知識,這會不會太把別人當白痴了一點? 這堂課將企圖回答支撐著這類「象牙塔哲學」質疑的兩個重要問題︰
  1. 哲學家真的是只坐在沙發上冥思(以及跟其他坐在沙發上冥思的人討論),就想得到知識嗎?
  2. 如果哲學家真的只是坐在沙發上冥思,這到底是能有什麼鬼學術進展?
程序上,我們會先討論哲學的研究方法(哲學家生產知識的方法),探究這樣的方法跟經驗科學有什麼不同,何以能夠讓坐在沙發上的人懂得一些新東西。接著,我們將探索一些例子,討論這樣的研究方法能否解決日常生活中會遇到哪些問題。


哲學,以及神經科學
藍亭(中正哲學系教授)
腦神經科學(neuroscience)作為最近興起的,以人的心靈為研究對象的科學,在現代經驗科學與哲學邂逅的場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這堂課將簡介分析哲學和神經科學的關係,並以此為基礎,討論哲學和科學互動的案例,探究神經科學帶來的成果如何能為現代倫理學,以及人們對於美好生活(good life)的想像提供蘊含。

藍亭是個歪國人,不過這堂課會用中文講哦,別擔心。


會議五四三︰公共溝通的哲學解剖
妖西
人是一種社會動物。我們很難獨立自存;在絕大多數情況,我們必須參與許多集體活動、必須與其它人一起共事生活。隨著文明演進,人類發明了以分享資訊及問題解決為主要目的的「會議」這種集體活動形式。然而,由於教育、文化以及歷史等諸多原因,在台灣,許多人其實不清楚什麼是「會議」,更不清楚「會議」的價值與重要性。有鑑於此,這堂課將以「會議」作為分析、討論的標的,從主體(個人)、主體間以及集體三個面向,淺談會議的哲學、心理學、社會學與政治學。本課程內容將包括兩大部分:
  1. 會議ABC:會議的語言哲學與認知心理學
  2. 會議與民主:公民社會、公共理性、溝通理性、權力與意志


哲學大逃殺!
妖西白鹿
課後的bonus時間!我們將進行血淋淋活跳跳的哲學大逃殺(內容不能告訴你,因為我們還沒想到)以及工商服務(自由發問和討論)。



2/6(六)
13︰00 報到
13︰30~15︰30 坐在沙發上能走多遠?分析哲學的生活運用/白鹿
16︰00~18︰00 哲學,以及神經科學/藍亭

2/7(日)
13︰00 報到
13︰30~15︰30 會議五四三︰公共溝通的哲學解剖/妖西
16︰00~18︰00 哲學大逃殺!/妖西和白鹿

22 則留言:

  1. 分析哲學跟神經科學根本就沒有互動. 別傻了.

    回覆刪除
  2. pyridine︰

    或許互動不是你想的那樣。

    其實分析哲學一直在吸收經驗科學的成果,修正自己的理論。有一些理論預設人的某些性質,如果我們最後發現人沒有那種性質,那些理論就得修改。

    例如,假設︰康德提出過一種自由意志的能力,作為道德判斷的基礎。當代的神經科學家研究了人的決策系統之後,發現根本沒有任何機制能滿足康德的描述。

    回覆刪除
  3. 一定要學生才能參加嗎?我想去呀 XD

    回覆刪除
  4. 那只能算是單方面的影響, 不能算是互動. 而且哲學當然不能跟科學抵觸. 所以你說 "有一些理論預設人的某些性質,如果我們最後發現人沒有那種性質,那些理論就得修改", 那只是最起碼的功夫, 不能說是互動. 例如, 要是有哲學家有關時間的理論因為物理學的新發現而改變, 不會有人說那是 "哲學跟物理互動".

    回覆刪除
  5. pyridine︰

    你說的對,那例子太弱了。

    不過老實說我現在想不到任何哲學影響神經科學的例子。活動期間我會問藍亭這個問題,看看他怎麼回答。

    ⊆∀⊥⊻ιN︰

    你可以先報名,我看看能不能把你弄進來。學校系級就填上「雞蛋糕版友吧」

    回覆刪除
  6. 高中生如果有興趣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7. PS

    需要豐富的背景知識嗎

    (換句話說,初學者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8. t6e1r0r1y︰

    別擔心,高中生和初學者都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9. 我填好了, 要怎麼知道會不會被錄取呀?

    回覆刪除
  10. ⊆∀⊥⊻ιN︰

    我們會寄email通知。

    你的情況比較特殊,不過我們會儘快。

    回覆刪除
  11. 系統有限額30?

    那會不會有些人報了臨時不能去卻把能去的人擠掉不能報?

    回覆刪除
  12. asker︰

    嗯,我們也沒有辦法區分會來的人和不會來的人,也沒有先收保證金,所以頂多只能事後報復(?)

    不過,一般來說我們會收超過30個人,才公告報名截止。所以只要是符合資格且有成功送出報名表的人,應該都不用擔心。

    回覆刪除
  13. XD 那個「好機車噢,但是我了解了」也太妙了吧!

    回覆刪除
  14. 給個讚!但是我要去泰國。

    Tim還對於有人為什麼要去泰國考試而笑了。

    到時有講義或是影音檔可以聞香一下嗎?

    回覆刪除
  15. 請問一下,現在報名還來得及嗎?

    回覆刪除
  16. 啊啊,都沒有人自願寫心得...

    回覆刪除
  17. (拍拍)I'll see what I can do.

    回覆刪除
  18. 因為個人因素不能去

    你可以在上完之後把相關檔案貼上來嗎?

    回覆刪除
  19. 我可以把講義和簡報檔案貼上來,不過大概沒什麼幫助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