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10

遇見一個哲學詞之後我該怎麼辦?

在某個地方看到某個哲學詞彙,卻不知道它的意思,或者在某個地方看到某個哲學理論或概念,想要深入了解的時候,該怎麼辦?下面介紹一些辦法:

中文資訊

除非你說的是中國哲學,否則我一點也不推薦你參考中文的哲學資料,因為研究哲學的華人太少,資料不齊全,而且品質參差不齊,不管是網路上的還是印成書的、發表在中文期刊上的,都不見得有保障。如果你願意讀英文,請直接跳到第二部份,不過,如果你堅持,下面是我對於一些中文資料來源的評論:

如果你對於該怎麼找資料幫助自己了解眼前的哲學詞兒沒什麼頭緒,那麼你大概也很難判斷一本中文的哲學書是否可靠。你可以參考我的哲學書單,另外,劍橋哲學辭典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雖然它對於某些詞彙的說明連我也看不懂。

維基百科
作為哲學資訊來源,中文的維基百科不太理想,因為中文哲學人口太少,而且大家都忙著找工作,沒人有時間搞維基,這導致維基百科的哲學相關條目不完整,說明力低落而且可能有錯誤。要是我以後當上教授,我會叫我的學生去編哲學條目。

批踢踢西洋哲學版(w-philosophy)
在某種意義上,這可能是比中文維基更好的哲學資訊來源,只是你要po文發問。當然回答的人可能碰巧是個草包,不過如果他講錯了,有很大的機會會被鞭。

中文分析哲學搜尋引擎
這是我編輯的搜尋引擎,資料庫中收納的每個網站都是受到我肯定的哲學訊息來源,如果你信任我給的找資料建議,沒有理由不用這個引擎搜尋看看。

英文資訊

英文的網路世界中哲學的資料非常豐富,要是你願意讀英文,大部分的入門問題應該都可以搞定。當然,要用英文查資料必須要有英文關鍵字,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查的東西的英文名字,可以先用中文維基找到那個條目,然後轉到Wiki去。
Wiki
你可以在英文維基找到大部分哲學詞彙的解釋和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的優點是非常提綱挈領,你可以很快地找到自己想要的那個部份的解說。然而它的缺點是說明太簡陋,沒辦法獨當一面,不過這可以由下面的其它來源補足。

Stand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The Internet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這兩個哲學百科都由專業哲學教授撰寫,內容豐富而且完整,讀起來類似有內建搜尋引擎的哲學教科書。然而它們的缺點是內容比較龐雜。通常我的作法是先用Wiki了解一個哲學詞大概在說什麼,再藉由史丹佛哲學辭典深入了解。史丹佛哲學辭典目前仍在繼續增加條目和更新舊文章,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最新的文章們。

4 則留言:

  1. 西哲板雖然有強者,不過一堆人東扯西扯只是讓人更迷惑XD

    回覆刪除
  2. 左邊的搜尋真的怪怪的
    常常搜不到
    之前不知道要找什麼關鍵辭
    後來都忘記!!

    回覆刪除
  3. BTW, 外國的確很多教授會讓他們的學生編維基條目作為作業,如果中文維基能投入更多力量這麼做,那麼不管是不是哲學領域都是很好的事,目前中文維基的現況是有人願意去翻譯英文的過來就要偷笑了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中文維基雖然什麼莫名其妙的東西都有,但是資料都超不完備的,而且可靠性也是很不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