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0

中正哲研所這學期開的課

哲學基本問題討論(四)
Basic Issues in Philosophy (IV)
藍亭 (這是碩士班的必修課程,由講師帶領大家進行討論)

自由與責任
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
王一奇 授課大綱

形上學與心靈哲學專題:自我與人格同一
Seminar in Metaphysics and Philosophy of Mind: Self and Personal Identity
鄭凱元(授課大綱好像還沒上線,找到的人麻煩回報一下)

心靈哲學專題︰自我意識
Seminar in Philosophy of Mind: Self Consciousness
藍亭 授課大綱

知識論專題:知態可能性
Seminar in Epistemology: Epistemic Possibility
侯維之 授課大綱

生物學哲學專題:遺傳與基因
Seminar in Philosophy of Biology: Heredity and Gene
陳瑞麟 授課大綱

邏輯專題:集合論
Seminar in Logic: Set Theory
蔡行健 授課大綱

後設倫理學專題討論
Seminar in Meta-ethics
許漢 授課大綱
你可以在中正大學的教務系統找到其它相關資訊,以及大學部課程

6 則留言:

  1. 我正在考慮要修自由與責任、自我意識、後設倫理學和知態可能性之中的哪三門。

    回覆刪除
  2. "科學家與統一科學論者相信分子生物學已經成功地把古典遺傳學變成一門化學(物理科學的一環)了。用哲學的慣用術語是說:古典遺傳學已經被成功地化約到分子生物學了,而分子生物學本質是一門化學,所以生物學已被化約到物理科學了。真的是這樣嗎?"

    ??? 有科學家說過這種話嗎?? 這是個 straw man. 我從來沒聽過有這麼一回事. 到底是哪個科學家說遺傳學是化學的??

    回覆刪除
  3. 如果去除目的性,那麼討論分子之間交互作用的分子生物學哪裡不像化學呢?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解釋,我是犯了沒有好好查資料的錯誤,不過其實你說的東西也不是那麼常識啦。至少我讀了快十年所謂的"三類組",很多你說的觀點我也不曾有去好好地思考。要跨越學科間的障礙也不是那麼容易。

    回覆刪除
  5. http://bostonreview.net/BR35.2/block_kitcher.php
    根據Block與Kitcher,Fodor也犯了稻草人謬誤!

    回覆刪除
  6. 我把你的意見告訴陳老師,對於科學家的共識,他的說明如下︰「共識或不共識和時間性有關,至少六十年前 DNA 剛被發現時,那時在邏輯經驗論者的統一科學觀之下,生物學已被成功「化約」確實是那時科學家的共識。至於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大約在八十年代左右,遺傳學家和分子生物學家在彼此之間有領域競爭的心態,因此慢慢有了「不可化約」的共識。」

    他說,你可以在Alex Rosenberg 1895年寫的The Structure of Biological Science這本書裡看到那些分子生物學家的想法。並且補充說,他說的並不是所有科學家和所有科學統一論者,而是那些同時是科學家和科學統一論者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