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0

「進步退步光線~」

今天的哆啦A夢裡有一個道具,形狀像槍,會射出可以讓東西進步或退步的光線。你可以用它隨意把收音機變成五零年代,或者一百年之後的款式。

這光線槍也可以用在生物身上,把生物變回它演化上的祖先的樣子,或者再演化幾千年後的樣子。根據哆啦A夢,事實上這種光線槍在未來就是用來考古,讓科學家知道某些生物以前到底是什麼樣子。

這種道具,應該比時光包巾要更軟科幻,因為至少我想得到時光包巾的運作規則:讓被包住的東西時光倒流。如果連時光機都發明出來,要讓一個空間時光倒流應該不困難。

然而,進化退化光線槍就複雜多了。你當然可以想像這把槍連著一個大資料庫,資料庫裡擁有關於所有從古到今以及未來所有東西的結構的詳細資訊,當你按下扳機,光線槍會將偵測到的目標資訊傳回資料庫做比對,然後根據你調整的時間,傳回正確的結構資訊,改變目標的結構。不過,這應該不會是卡通中的設定,因為這預設了科學家本來就知道自古到今所有東西的資訊,跟哆啦A夢講的話(那種光線槍對考古有幫助)不符。

所以,這種光線槍的運作原理中,似乎就預設了比時光包巾更奇怪的東西。它不能只是把照到的東西的時光倒流,因為這樣只會讓收音機慢慢變新,然後變回原料,以及讓生物越來越年輕,最後變回一堆四散的物料和原子。要把老鼠變成哺乳類的祖先,光線槍必須知道哺乳類的祖先長什麼樣子,而這個資訊,根據哆啦A夢,就連開發光線槍的科學家自己(以及那個時代的所有科學家)都未必知道。

進步退步光線槍是怎麼知道那些必要的資訊?如果不是從其它地方(例如連線的大資料庫)取得,就只能藉由分析被它照到的東西的結構。這聽起來有點扯,因為這等於是在說,光線槍只要能知道現在的收音機的結構,就能推得以前的收音機的結構。事實上這不單單只是有點扯,而是邏輯上不可能,因為邏輯上結構相同的收音機可能依循不一樣的「演化」軌跡被發明出來,你不可能光看一個收音機的結構,就確定他的祖先是哪一個。如果被照到的不是收音機,而是老鼠,就更有趣了:進步退步光線槍不但預設只要知道老鼠的生物結構就能知道牠的組先的生物結構,而且還預設,只要知道老鼠的生物結構,就能知道牠在演化上的後裔的生物結構。可是我們都知道,演化上,一個先祖可以有好幾種後裔啊。

6 則留言:

  1. 家庭教師里包恩裡面就有十年後火箭炮啦,哈哈。不過他後來又加了平行宇宙理論就超亂的。白鹿討論過平行宇宙論點嗎?

    回覆刪除
  2. 我想在哆拉A夢裡於邏輯完全不符的不止它而已吧,但是它帶給小孩很大的異想空間。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生物有沒有可能用DNA之類的東西推回去?譬如老鼠:老鼠被照到後,牠的DNA將被送到時空裡面,再利用強大的搜尋機器(先不討論搜尋機器要多強)找到DNA與牠相似度高的先祖,之後就可以找到某些生物以前到底是什麼樣子......
    誒其實我覺得要退化還比較容易耶。

    我最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哆啦A夢裡有什麼道具,技術已經可以達成,可是會因為其他人文因素(譬如社會不接受、政治問題......)而無法達成?

    回覆刪除
  4. 這把槍背後可能有人工智慧的運作,它可以在收集目標物的資訊之後,在時間線上尋找有類似結構的東西。能有時光機又能有機器貓的話,這東西是有可能。

    回覆刪除
  5. 說不定照下去結果發現進化論是錯的,那就好笑了XD

    回覆刪除
  6. >小雷
    直到現在有科學家發現有很多地方進化論無法解釋(認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