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0

科學哲學︰理論與歷史/陳瑞麟


陳老師整理了好幾年的資料,終於在這個月出版了這本科學哲學的入門概論。它的前六個章節涵蓋邏輯實證論以降,至後孔恩時期(拉卡托斯、費爾阿本、勞丹、蘭吉諾)幾乎所有重要的科學哲學理論、論證和辯論;七到九章討論科學哲學三個比較重要的子議題︰實在論/反實在論爭辯、應用至社會科學的科學哲學,以及科學理論的模型論;最後一章則簡介台灣的科學哲學研究發展。我想,它大概是介紹科學哲學最完整的中文書了。

點開左邊的「科學哲學」分類,你會看到一些相關的文章,例如韓培爾對科學解釋的解釋波普的否證論等等。那些文章介紹的理論都有被涵蓋在陳老師的書裡,要是你覺得那些文章滿有趣的,這本書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相關連結︰
  1. 群學出版社的書籍簡介以及目錄
  2. 第一章前兩節試讀
順便一提︰群學幫老師做的封面真是好看,要是我以後出哲學書,也要找群學幫我做。

2 則留言:

  1. 感覺這書最前面應該引一下費曼說的那句話啊(見 Pyridine 寫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這本書的封面真的很好看
    我把它收起來了
    因為怕被我弄髒或損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