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0

自由意志地圖

這篇文章是目前分析哲學界關於自由意志討論的概要,也是這個部落格關於自由意志的文章的目錄,方便大家尋找文章,以及了解每篇文章介紹的論點在整個自由意志爭論中扮演的角色。這篇文章會隨時更新補充。

...

自由意志(free will)會成為問題,是基於自由意志和決定論之間看起來似乎存在的矛盾:如果我在每個時刻會做些什麼早就被決定了,我又怎麼算是擁有自由意志?這個矛盾的直覺被不相容論的結果論證表現得很清楚。

自由意志的問題之所以重要,不僅是因為自由意志牽涉人到底能不能掌握自己的生命,也是因為,直覺上,一個沒有自由意志的人無法為自己的行為負道德責任(moral responsibility)。

哲學上關於自由意志的立場至少可以粗略區分成三種:
  • 相容論(compatibilism):自由意志、道德責任都和決定論相容,人有自由意志。
    相容論者為了解釋自由意志和決定論之間看似存在的矛盾,通常會宣稱一般人對自由意志和道德責任的理解不太正確。例如,他們可能會以假設分析取代其它預設替代可能性原則的理論,作為自由意志或道德責任的定義。著眼於自由意志和道德責任關聯之緊密,一個反駁替代可能性原則作為道德責任預設前提的思想實驗洛克案例曾是相容論者常用的武器,後來則被哲學家Harry Frankfurt修改得更為精緻。

  • 嚴格不相容論(hard incompatibilism):自由意志和決定論不相容,道德責任和決定論也不相容,人沒有自由意志。

  • 自由主義(libertarianism,跟政治哲學中的自由主義同名):自由意志和決定論不相容,道德責任和決定論也不相容,人有自由意志。
    (score有一篇專文介紹自由主義(自由意志論),還不錯。)

8 則留言:

  1. 那我能不能將這些論點看成是

    『我們擁有自由意志,卻因為決定論的存在,我們會去作違反自由意志的事。然後造成不相容論的形成?』

    還是我們會因為決定論,造成自由意志不存在?進而否定不相容論

    回覆刪除
  2. 宇:

    我想你對那些詞可能有點誤解。我建議你點進那些連結去看看。

    回覆刪除
  3. 嗯,你指的是哪些連結?

    上文所有的連結嘛?

    回覆刪除
  4. 最下面那個blog是被鎖起來了嗎?進不去...

    回覆刪除
  5. Unknown:

    剛剛修正了,謝謝你提醒我。

    回覆刪除
  6. 老闆啊,強烈建議可以給出參考文獻的資料啊……正在寫有關自由意志的論文作業,都是拿你這個頁面當地圖,但問題是維基了好久才都沒發現一些很索引性的綜述/文獻是適合第一時間去看啊~ (另外感覺拿中文講哲學一句話就可以講好的東西,用英文實在是太難講清楚了!)

    回覆刪除
  7. zephyr︰
    你從維基當然找不到啊...我建議你在左邊站內搜尋「碩士論文」,然後參考我碩士論文最後面的參考文獻。

    回覆刪除
  8. 最下面的專文被鎖了看不到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