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9

張小虹︰人「性」始終來自於科技

台大教職員再度亂來了。

順便附上pyridine的評論

在那篇文章裡老佛又被端出來,我相信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是沒有科學根據的鬼話,如果你對我的論證有興趣,可以看看舊文章︰

10 則留言:

  1. 文學上好像有一種修辭手法叫聯想,或許她就是在使用這種手法寫作。
    她只是單純的把聯想到的事寫下來,沒其他意思;也讓這篇文章的閱讀價值跟閱讀一本私人的日常生活日記一樣。

    回覆刪除
  2. 這倒挺方便的,平常是社會評論,被人抓包的時候就退一步變成生活日記=w=

    回覆刪除
  3. 個人認為,
    是標題下得非常不好。也許只是為了引起讀者看下去,
    殊不知一堆學術界的人在盯著看!科~
    "始終"這詞,會引起筆戰。
    性始終來自科技??囧~~~~~~~~~~~~~~~~~~~~~~

    回覆刪除
  4. 在這個blog潛水許久第一次露出水面...

    其實我覺得佛氏他挺偉大的,至少他開創了精神分析這個領域讓心裡學得以快速發展,讓後繼者在這個區塊上繼續耕耘。儘管他的理論都是建構在一些神話或是非科學的觀點之上,最起碼是他讓那些藝術家、文學家有一套可以唬爛人的理論,我想這就是它最大的貢獻了。

    至於評斷這個理論是好理論、壞理論又是另一回事了

    回覆刪除
  5. DCTea: 我同意這篇文章可以視為類似 blog 的隨想, 我自己也在 blog 上寫這類的東西, 並不值得大驚小怪. 問題是這些教授在課堂上也是用類似的方法教課. 這就比較嚴重了.

    回覆刪除
  6. pyridine:well,我個人碰過很多學文學方面的老師都是這樣敎課的,如果我一時衝動問出「這和那有什麼關係」或是「為什麼」、「什麼意思」之類的問題,還會得到一個「這傢伙還真沒sense」的表情。

    回覆刪除
  7. 她如果不把佛洛伊德的那個個案拿出來討論...
    (也就是去除第一段)
    對於文章要表達的意義好像也沒太大的影響...

    回覆刪除
  8. Kanone Chiang︰

    我...我看不出來你真的覺得佛老的貢獻很大...

    ns2a︰

    科科,或許這就是辨別一篇文章是不是在掉無腦書袋的方法。

    回覆刪除
  9. 你要不要考慮也寫一篇後現代主義包裝的鬼扯去投稿?然後再投稿另一個報社描述你怎麼惡搞他們XD

    回覆刪除
  10. Yel:

    可啊,不過我怎麼覺得不會有什麼報社想登後面那篇...

    他們可能會覺得,太小題大作了之類的吧我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