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09

心靈狀態的優先通道

笛卡兒認為,心靈狀態和物質狀態的差異之一就是,我們不會對於自己的心靈狀態有錯誤的判斷。我可能以為桌子上有蘋果,其實只是看錯。但是當我認為我有一個長得像蘋果的視覺經驗的時候,我就是真的有一個那樣的視覺經驗。心靈狀態的這種性質被稱為「優先通道」(priviledge access),我們對心靈狀態有優先通道,對物質狀態則無。這個差異被笛卡兒用來支持他的心物二元論

有些人不同意這種看法。社會心理學家問,如果我們對於自己心靈狀態有直觀通道,我們怎麼會老是搞錯自己想要念什麼系、做什麼工作、愛什麼人?佛洛伊德則說,我們對心靈狀態並不總是有優先通道,至少對潛意識就沒有。

社會科學家的反駁沒有說服力,因為就算我們對於自己的每個心靈狀態都有直觀通道,也不見得就會隨時知道自己心靈狀態的總和長什麼樣子。舉例來說,一個人在面臨人生重要抉擇的時候會考量各個相關的慾望,試圖釐清自己overall來說到底比較想要怎麼做,然而,就算他對於自己的每個慾望都很清楚,也不見得知道這些慾望的相加是什麼。

就算我們肯定潛意識作為一種心理狀態的存在,佛洛伊德的反駁也不會有力道。因為笛卡兒可以區分意識和潛意識,然後主張,心靈狀態和物理狀態的差異之一是,當心靈狀態出現在意識中,我們會對它有直觀通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