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9

萬能造句法的錯誤

我國小的時候曾經在考卷上幹過這種事︰

  1. 用「蒼井空」造一個句子︰

    黑板上寫著「蒼井空」。

  2. 用「嬌喘」造一個句子︰

    黑板上寫著「嬌喘」。

  3. 用「此起彼落」造一個句子︰

    黑板上寫著「此起彼落」。

這種策略大概可以叫做「萬能造句法」,一個模板就可以走跳江湖。

然而,如果我那時候唸過哲學,就會知道這類策略事實上是一種奠基在字詞的使用和提及的混淆上的錯誤︰當別人要求我用「蒼井空」造句時,

黑板上寫著「蒼井空」。

這種句子事實上並沒有滿足他的要求,因為對方是要我使用「蒼井空」這個詞來造一個句子,而非造一個句子來提及蒼井空這個詞。這個要求上的差別很符合造句作為一種語文測驗的精神︰要學生造句,是為了測驗學生懂不懂詞意、有沒有辦法使用自如。造句要求我們使用詞,而非提及詞,因為就算完全不了解詞意和用法,我也可以提及一個詞而不犯任何錯,例如︰

到底「猛暴性噗滋噗滋」是什麼意思啊?

然而,如果我企圖使用一個詞,我最好得搞懂它的意思和用法,以避免丟臉。

我不知道老師們在遇到這類皮小孩的時候都怎麼跟他們說明,不過我相信上面這個解釋是正確且好用的。


update︰我在萬用造句法的逆襲裡討論了這個區分沒辦法防堵的另一種萬用造句法。

9 則留言:

  1. 靠...................

    請把這篇文章投到某個國內教育期刊之中,我相信這解決了很多人的困擾!!!

    20幾年來從我念國小到我當老師從來沒在教育界看到有人能把這件事情說清楚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題目都只寫「造句」或是「請用下列詞語寫出一個句子」,題目本身其實沒有限制要如何「使用」這個詞。

    至於要怎麼告訴小朋友不能那樣造句……跟小學生說他們需要證明他們認識這個詞的使用方法,這樣對他們會太難懂嗎?

    回覆刪除
  3. Ichiro︰
    所以哲學家還是有點用處的。

    Yel︰
    我相信題意是要求使用的,不然老師就完全無話可說了。

    剩下的工作就丟給第一線教職員吧,我相信會有人想到方法的。話說回來,他們真的應該把這個對差異的理解列為語文教育目標之一。

    回覆刪除
  4. 這篇好好笑!!
    我猜可能是小孩太聰明,而不是不知道題目在問什麼XD

    回覆刪除
  5. 話說,在我小時候,我也是用"提及"的方式,而被老師笑,當時我還不知他在笑什麼,只覺得很受傷(從小心靈就受創...)

    回覆刪除
  6. 我小學時也用這一招

    只是,我很懷疑小學生會聽得懂你的解釋嗎?

    一個連「25*25=625」都搞不懂的小孩能搞清楚「使用」和「提及」的差別嗎?

    回覆刪除
  7. 哈哈,我國小也用過這招XD
    我小時候非常討厭造句,因為有時候真的很難造出來。
    而且也是有很難使用非得提及的情況,比方給你的名詞叫你造句。
    像是「蒼井空」不是動詞也不是形容詞,你就很難使用她。(羞)

    回覆刪除
  8. 還可以這樣:
    老師叫我用蒼井空造一個句子。

    回覆刪除
  9. 還可以這樣:
    老師叫我用蒼井空造一個句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