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9

尺和心尺

最近聽到一串推論︰

當我們去文具店買尺,我們不會帶著家裡的尺去比一比,看看文具店的尺是不是準的。然而,為什麼我們總是拿自己的心尺去量別人的心呢?

這個推論如何?如果它很爛,它的問題在哪?如果它事實上是個好推論,我們該如何同情地理解它,並且添上那些明顯失落的環節,讓它嚴格地成為一個健全論證?

6 則留言:

  1. 「為什麼我們總是拿自己的心尺去量別人的心呢」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們總是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評斷別人的想法嗎?

    回覆刪除
  2. 嗯,在這討論裡就當作它是好了,反正我也沒有更貼切的理解方法。

    回覆刪除
  3. 補充一下,我也不太明白這個推論的論述是想要傳達什麼樣的結論?是問說「何以」人要不斷的拿自己的心尺去衡量自己的心嗎?

    回覆刪除
  4. 應該是要抱怨我們為何總是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評斷別人的想法這樣

    回覆刪除
  5. 尺有標準,心沒有,不會因為心跟尺兩個字連在一起就有。兩種放在一起真是拿棒棒糖比棒棒腿。
    跟這種輕文學的文字小遊戲認真太沒有意義了。

    但是還是來認真一下好了。XD

    尺的長度是定義出來的。去文具店買尺,之所以不需要量,是因為不在乎「文具店程度」的誤差。如果當真需要很準的尺,要拿去比的是國際度量衡組織的那把,而不是家裡那把。

    「心尺」指的價值觀卻是無法標準化的。「拿自己的心尺去量別人的心」翻成白話文是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別人的想法。問題是,只要是價值觀,不管是眼睛看到的還是課本寫的,長進腦袋裡之後都變成自己的價值觀了。

    所以任何一個人,跟另外一個人提到任一沒有標準化的概念,都是「拿自己的心尺去量別人的心」。包括:

    前面那個小妞真正 --> 怎麼算正?身高165以上、杯子C起跳...(下略5000字)。
    我男朋友對我好好 --> 怎麼算好?開心就好。
    王董吃人不吐骨頭 --> 全家都在關,他在美國爽算不算吐骨頭?

    抱怨為何總是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評斷別人的想法,就跟抱怨玩大富翁的錢都是假的一樣無聊。

    回覆刪除
  6. 怎樣知道家裡的尺是標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