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9

深刻哲學的思想困難

思想深刻的哲學一定是困難的哲學嗎?從E學長狀態上挖來的問題。

可以想像,學院陰謀論者會喃喃抱怨說這個問題這麼模糊是要怎麼回答而且就算是很簡單的哲學只要用對術語也能變得很困難(事實上,只要弄對術語的順序就能把東西弄得更困難,如本文標題)。而走火入魔的分析師則會提供四個步驟︰

  1. 定義「思想深刻的哲學」
  2. 定義「困難的哲學」
  3. 看看前者的外延是不是後者的外延的子集合
  4. problem solved

然而,我今天想把這個問題當成一個不嚴謹的腦力激盪,就像心靈成長團體那樣︰我們不追究原來發問者對於字詞的定義,也不抱怨如果發問者不提供定義到底要怎麼回答,我們呆坐五分鐘,然後把所有想到的東西講出來,不過如果你這五分鐘都在做春夢,就pass。

所以,你覺得︰

Q. 思想深刻的哲學一定是困難的哲學嗎?

你可以使用你習慣的方式來理解「思想深刻」、「困難」、「哲學」這些字詞代表的概念,然後做出真正代表自己立場的回答。當然,我們會希望你說明一下,對自己來說,怎樣才算是「思想深刻」、「困難」。以及為自己的立場提供一些理由︰如果你覺得思想深刻的哲學都是困難的哲學,你為什麼這樣想?如果你覺得有一些哲學在思想上很深刻但是還不至於太困難,這些哲學是哪些?可以舉例嗎?

3 則留言:

  1. 頭香...... (媽我在這.....)

    思想深刻:影響很大
    困難:不懂
    哲學:有系統的知識

    很深刻而且很困難:數學。
    很深刻但不是很困難:演化。

    回覆刪除
  2. nidor︰

    所以其實即使你剛剛才留言依然會是頭香...

    回覆刪除
  3. 哈哈,很有趣的题目。不过我觉得深刻和困难都没法完全客观定义的。

    我看Philosopher's Magazine里面Dennett的小自传里面写他一个通宵就读完了“From a Logical Point of View”,说明对他来说这本书应该不算困难。可如果让我读的话……

    即便对于同一个人而言,大一时候觉得困难的东西,毕业了就觉得简单。

    深刻也是一样的道理。

    或许统计学家有方法解决这些问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