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09

為什麼我在乎《女孩請給我啪嘶》?

對每個人而言,都至少有一種理想的生活,是他願意過,喜歡過,並在其中覺得充實且滿足的。一個人的理想生活長什麼樣子,倚賴於他的能力、資源和價值觀。然而,不管如何,與自己理想的生活,或者進入理想生活的機會擦身而過,都是很大的遺憾。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認為接受恰當的教育是培養進入理想生活的能力不可或缺的要素,不過至少對我而言是。

我覺得分析哲學有意思,也發現自己對這個頗拿手。四年的哲學書我唸得很愉快,也相信,如果未來能靠這個吃飯,我會喜歡那份工作,並且覺得人生因此有價值。我對分析哲學的興趣並不是上大學之後才養成的,事實上,我在高三時就曾經撰寫小論文討論決定論與自由意志,還獨立地論證,如果自由意志和決定論不相容,非決定論也無法挽救它。這幾天整理高中推甄的備審資料時也發現,高一時寫的一篇討論自由的報告裡用來論證自由作為基本權利的合理性的方法,就是目前最受到契約論歡迎的假設情境。

然而,喜歡哲學並不代表知道哲學是什麼,也不代表知道有哪些人在做哲學、到哪些地方可以學到哲學。如果我五年前沒有在書店偶然翻開《101個有趣的哲學問題》,而是去看了一場名為《女孩請給我啪嘶》的電影,就算我可能還是會偶爾想想決定論和自由意志,但大概不會知道自己喜歡的東西可以在哲學系找到,更不用談進入哲學系唸書。

所以,為什麼我在乎《女孩請給我啪嘶》對哲學的誤導,並在發現除了自己幾乎沒有人願意發聲之後這麼不開心?一個直截的理由當然是,誤解永遠都不好︰我們不希望基於誤解而被歧視,那是無知的暴力,我們也不希望基於誤解而受到尊敬,那是對於專業的汙辱。然而,一個我更重視的理由是,那些本來對哲學會有潛力和熱情的人,很可能就身處那些被誤導的人群之中,與進入理想生活的機會擦身而過。

4 則留言:

  1. 《女孩請給我啪嘶》係參加"第一屆中正大學跨學院閱讀與創意競賽"作品,歡迎您組隊報名參加"第二屆中正大學跨學院閱讀與創意競賽",共有4組,分別為媒體創作,藝文創作,發明創作與研究創作。報名截止日期:5/17,相關網址:http://7-up.lib.ccu.edu.tw 。

    回覆刪除
  2. Anonymous︰

    我覺得你實在是沒禮貌。

    回覆刪除
  3. 學長我發聲了!

    今天在"正美典藏節"播放啪片後

    也是我第一次看過啪片後

    我在自己的網誌

    試圖讓自己想了想

    "為什麼自己看了這部片會不爽"的問題

    當然

    我只是個小大一

    過程沒有什麼像學長一樣清楚條理的邏輯論證脈落

    但我至少試著理性地去思考與呈現這些對於啪片的批評

    (我們一群人去看 有頗多人不爽0.0)

    我想

    這對於發聲

    這個不論視為自己身為學哲學的人的責任

    或是一個單純有正確知識和認知的影評的角度

    都算是一個不錯的思考機會

    學長有興趣可以來我那邊看一下

    順便有機會的話討論看看囉


    我是101級 彭學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