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09

性別優惠

我在另一篇文章裡推論,男校長比女校長多很多並不見得表示校長遴選中有性別歧視,因為這可能只是來自於女性的好勝心比男性小。

然而,我們能不能針對這個事實改作下面這個主張︰

如果這樣的好勝心差距(或者,再加上其它導致女性在校長遴選時不利的條件)是社會營造的(或許,因為我們的社會長久以來不讓女性加入許多職業競爭,葛拉ㄅ葛拉ㄅ...),那麼,我們就應該在校長遴選時給女性額外加分,就像在考大學時給原住民額外加分一樣。

我相信這個主張會有一些給原住民加分政策沒有的問題,例如讓能力不足的人當上校長。而就算這個主張沒有這些問題,我也不會因此接受它,因為我也不接受讓原住民加分的政策。

7 則留言:

  1. 我想這不見得純粹是鬥爭心的問題, 因為雖然兩性的平均IQ一樣(但最近研究智能的心理學者開始指出男性平均IQ可能較高), 但在最top的range之中男人可是完全outnumber女人的, 例如在IQ125的位, 男女比例是二比一, 到了IQ140, 這比例升至十比一, 而且愈高比例愈大.

    說真的, 上述這些結果是完全跨文化, 而且即使女性主義者幹了這麼多事, 這差距仍存在, 所以說它沒有生物基礎我真的不相信.

    再者, 男人也受到不公平對待, 例如有很多研究都指出, 不論男女, 任何人都傾向對男性有比較苛刻的對待等等, 我們是不是要基於這一點對男人額外加分?

    回覆刪除
  2. 嘖,男人的腦提供了比較多的天才
    但也提供了比較多的笨蛋

    回覆刪除
  3. 而且, 我一直對於「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人都要被補償」的論調很感冒, 因為我們都知道, 幾乎所有class的人都或多或少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如果這論調正確可不得了了.

    回覆刪除
  4. 我倒是覺得政府本來就應該近期所能的讓每個人擁有平等的機會
    至少如果二者的企圖心和才能一樣,制度上應該讓二者擁有相同的成功機會。

    回覆刪除
  5. 但這不代表我會非常支持給原住民加分之類的

    回覆刪除
  6. 我不否定「平等機會」的價值, 但社會上一直沒有什麼良好方法量度所謂的歧視. 例如這文章提到的方法其中的邏輯簡直一塌糊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