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9

教育部落格大賽自我推薦文

這篇文章是當初為了教育部落格大賽寫的自我推薦文,雖然我對最後的成績非常不滿,不過還是貼出來自婊一下。

▌自我介紹

我就讀哲學研究所,自大學一年級(2006年)起開始嘗試利用網路介紹分析哲學(analytic philosophy),曾擔任深藍全國學生聯合論壇(國內最大高中生論壇)及裏想箱人文平台哲學版版主。2007年開始經營部落格,2008年五月搬到現在的「哲學哲學雞蛋糕」。至今已在部落格上發表超過100篇哲學文章,16萬餘字。這些文章涵蓋的主題在傳統的形上學、知識論、倫理學以外,也包含許多近50年才出現的新討論,例如David Chalmers的模態論證、Bernard Williams的理性內在論、Hilary Putnam的桶中腦討論、John Searle的中文房間論證等。


「哲學哲學雞蛋糕」有幾個特色︰
  1. 我行文清楚易懂,並且會適時加入有趣的例子和自製圖解來說明哲學議題(如「攣生地球論證」以及「雷修斯的船︰跨時間等同」,我甚至為了培養讀者對哲學議題的好奇而自製漫畫!)。根據2008年底利用google問卷服務進行的調查,有八成讀者認為我的哲學性文章「讀起來很輕鬆」或者「沒那麼輕鬆啦,但是認真讀的話還是可以看懂」。

  2. 「哲學哲學雞蛋糕」提供真正的學術性哲學分享,而非大眾所誤解的親情小品、生活智慧、宗教態度或人生啟示。這裡不但介紹已經死去幾百年的哲學家的思想,也討論現在的哲學家們透過各類期刊和研討會進行的爭論,他們之中有一些是近幾屆美國哲學學會會長,有一些狂熱參與神經科學研究想揭開心靈的奧秘,有一些在去年才來訪過台灣!

  3. 「哲學哲學雞蛋糕」與現實世界的教育接軌。本學期擔任大學部課程「霍布斯」助教,我主動整理課程與討論內容並上傳至部落格,讓學生在課後有方便的空間可以延續思考和討論。此外,我也撰寫專門文章,為對哲學感到興趣的高中生們提供升學資訊、並分析常見的問題。(詳見標籤︰「學業」)我也參與系上舉辦的哲學週活動,負責規劃靜態展覽,我相信我做的哲學海報是有史以來最具趣味和說明力的。

  4. 我認真回應讀者對於文章內容的問題以及意見,並適時補充相關資訊。這是從前擔任哲學討論版版主時養成的習慣。我相信,討論作為閱讀的回饋,可以增加彼此對於議題以及對方主張的了解、促進思考並且激盪出珍貴的想法。(例如這一篇

  5. 在其它領域的討論中,我會活用經由哲學訓練學到的理論、概念以及分析方法,讓大家知道哲學不是象牙塔裡的玩意,而是可以幫助我們看得更清楚、想得更嚴謹、說得更有道理的工具。例如︰「佛洛伊德︰你總是想幹你娘」「萬能造句法的錯誤」「兩個支持文言文的爛理由」「大學入學測驗測出了什麼?」「信仰的自由」「為什麼可否證性很重要?」

  6. 我致力於營造訪客容易取得資訊的環境。首先,在專有詞彙上我善用超連結,讓缺乏背景資訊引起的閱讀不適降到最低。再來,鑑於blogger平台內建的標籤(tag)無法展現如書本目錄般讓人一覽無遺的清單頁面,我製作「哲學地圖」,將每篇我親手寫成的哲學文章分門別類,並在每次新文章寫成時手動更新,讓對於特定哲學領域有興趣的讀者能更方便地找到自己想讀的內容。

  7. 作為冷門學術部落格,「哲學哲學雞蛋糕」的人氣旺得誇張,近一個月內,這個部落格每天的平均瀏覽人次是364人,這還不包括使用RSS或Email訂閱的兩百多位讀者。


最後,摘錄幾則網友評論︰
『...這個網誌可能是華語圈中,關於分析哲學和知識論內容最豐富的普及性網站...』
(via novus
『《哲學哲學雞蛋糕》是一個我常常看的blog,主題是哲學(在這樣的亂世,說是哲學點進去看還真是哲學的blog真是珍貴啊),文章量豐質精,不管是去學習還是去尋找娛樂都不會失望的。』
(via 兔子大白
『...你的文筆讓哲學就像吃雞蛋糕一樣簡單,但也讓我們知道這雞蛋糕加了什麼料』
(via 問卷)
『我很喜歡你都會仔細回覆意見和留言的做法。多了一個可雙向討論的平台』
(via 問卷)
『這學期通識課修了哲學,為了找資料而接觸到這個網站,內容很豐富,解答我很多疑問!』
(via 問卷)

2 則留言:

  1. 「說是哲學點進去看還真是哲學的blog真是珍貴啊」

    這句話戳到我笑穴了 XDDD

    Calv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