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09

Screamer™讓你再也不擔心筆電被偷

小丸時常擔憂自己的筆電在咖啡廳被摸走,因而沒辦法安心地上廁所或點餐。
我想到一個筆電防盜方案,寫一個這樣的程式︰
Screamer™︰在啟動時如果偵測到電腦進入關機程序,或者電源線被拔掉,就會把系統音量調到最大,並自動播放預設的mp3,而且一旦啟動,就要輸入密碼才關得掉。
這樣一來,只要筆電在咖啡廳是插上插頭而且電池正常的(這保證它不會在插頭被拔掉的時候被強迫關機),Screamer™就可以確保別人沒辦法在不讓大家聽到你設定的倒退嚕或者咒怨音效的情況下幹走電腦。

這在一開始可能還沒辦法阻止偷竊,因為他們不知道有這類會在受到威脅的時候鬼叫的筆電,就算知道,也不曉得哪台筆電會叫哪台筆電不會叫,沒關係,這個程式會在進入防盜模式時在螢幕最上層顯示它獨有的圖示︰

未命名-4
當這個程式在網路上流傳開來,至少在足以抗衡的偷竊技術出現以前,大概不會有人敢對出現這類圖示的筆電下手。更有趣的是,到了這步田地,你不需要真的擁有Screamer™來保護你的電腦,只要想辦法弄個一樣的圖案在螢幕上,就可以達到嚇阻效果。

我希望真的有人把這玩意給寫出來,如果你能使用我取的名字和圖示就更好了。不管如何,如果你真的把它給寫出來,請寄一份給我,我和小丸都需要它。

19 則留言:

  1. 1.最好笑的情況就是如果咖啡廳跳電了,全咖啡廳的筆電就開始大合唱。
    2.解除啟動的方式是什麼?電源供應正常時輸入適當的密碼解除嗎?那在啟動程式的時候,如果有人來使用這台電腦,例如竊取你電腦當中的資訊有沒有關係?
    3.其實偷筆電的人應該是拔了就跑,筆電究竟會不會唱歌不一定在他們的考量內,讓它大聲唱歌只是比較容易引起大家注意;有可能想偷電腦的人看到這個程式,就先拆電池,然後拔電源,電腦就會直接跳掉。如果對於那些筆電慣竊的人應該不是太難。

    回覆刪除
  2. Windows 上有 Laptop Alarm
    Mac 上有 iAlertU。雖然跟 Screamer™ 不完全相同,不過應該都能達到防盜效果。

    回覆刪除
  3. 這種逼逼叫的...
    不是只要插上耳機就掰掰了嘛...

    啊...樓上是小汪ㄟ...

    回覆刪除
  4. 國小老師︰

    good point,尤其是最後一點,我應該先跟你討論的XD

    不知道廠商願不願意為了支持這個防盜程式在筆電裡內建拆不下來的小電池..

    Wan CW︰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不來的可勞得︰

    好像是欸,所以就算那個可行,也還需要一個機制來打開喇叭。

    回覆刪除
  5. 如果我把筆電偷走的時候裝成「林北就是喜歡把音樂開到最大聲怎樣來咬我啊」,店裡的客人大概會以為那筆電是我的,這樣還有用嗎?

    噢,店裡的顧客對竊賊的臉印象可能會比較深刻...

    回覆刪除
  6. 沒有人會喜歡"AAAAAAHHHHHHHHHHH~~~~!I AM KIDNAPPED!!!!!HELP ME!!!!!! THIS MAN HAS A STOLEN LAPTOP!!!!!! HELP ME!!!!!AHHHHHHHHHH~~~~~!!!"這種音樂吧。

    這樣實在很難裝作沒事。

    回覆刪除
  7. 那我就裝成突然忘記要怎麼把這個程式關掉的糊塗主人,或者跟著它一起唱@Q@!

    回覆刪除
  8. 從硬體做只要傾斜就能啟動某軟體的裝置,那個軟體會死命靠腰;

    至於耳機問題可以用軟體關掉耳機孔功能的方式(我有一台筆電的內建程式可以把所有的孔改成麥克風);

    再來就配合無法操作電腦的密碼營保讓竊匪不能修正耳機孔輸出。

    不過理想上還是全由軟體來做比較好。

    回覆刪除
  9. Ichiro所提出的突發狀況真的太多了
    我想不如由外部下手,裝個可以把筆電鎖在桌上的鎖會比較節省成本,雖然感覺上比較不文明啦...

    回覆刪除
  10. 其實這樣就可以看出來,念哲學怎麼會沒有用?!

    只要電腦公司聘一個哲學背景出身的人放進研發部門,那個人就會千方百計的把辦公室裏面的所有工程師(逼瘋)智力大增,而且(憎恨老闆和人事部)設想到所有可能的狀況。

    酷吧!!

    回覆刪除
  11. 電腦主機板通常有供應CMOS電源的水銀電池...
    (不然電腦怎麼能有時鐘的功能)
    如果懂得自己設計電路的人也許可以"改裝"主機板,
    裝個單晶片,燒錄自己寫的程式或許有可能...
    把特定的USB連接埠改成接
    外接的小鍵盤(大概像是銀行在按密碼的那種...)。
    如果小鍵盤還沒輸入密碼就被拆下來或
    還沒輸入密碼就被關機/關電源那就會發出聲音。

    只是如果可以改裝主機的話...通常是這台電腦已過了保固期限的吧?
    (所以還沒過保固期限的大概不適合)

    回覆刪除
  12. 我個人提議是「衛星導行之回傳的嗶嗶系統」,這只是我的假想啦。
    當小丸在不正常情況下移動時,他首先會回傳給原主人(嗶嗶叫),然後可以用搖控的方式把小丸的系統鎖住(假設約150公里內),最後看著小丸移動方向而追蹤,進而找到小丸。
    當然這個系統要有像汽車電子鎖功能、衛星導行、回傳功能及微小型的記錄資訊功能「例如啥時移動(被偷),移動的時間等」。
    我的假想啦(說不定創造這些還比小丸的身價還高)...3G

    回覆刪除
  13. 據說在這個版上不會有人比小丸的身價更高......

    回覆刪除
  14. 「小丸」不是筆電的名字囧

    啊不,說不定它真的也是筆電的名字囧!!

    回覆刪除
  15. 其實那部筆電的名字叫做漩渦....

    不過老闆可能不會同意="=

    回覆刪除
  16. 如果用成觸電裝置的power™如何呢

    做成遙控型的
    在離開電腦前按一下遙控器的『on』
    然後在你按下『off』前
    電腦殼或鍵盤之類的就會一直產生讓人摸了會麻疼的電力

    (拿被掉漆的筆電整過的經驗來胡掰)

    回覆刪除
  17. macbook的電池都是內藏在裡面拆不下來的。要換電池一定得請人用。

    其實根本不用做什麼軟體,只要用一張桌布圖案,上面寫:

    Screamer™
    視訊Webcam錄影中,請微笑
    這台電腦的防盜器已開啟警民連線自動報案系統
    一經碰觸即會大叫「有小偷!這個人在偷電腦!請阻止他!」
    並立刻通報電腦主人與警方該電腦的所在位置,切勿以身試法

    回覆刪除
  18. 下方再加一個倒數計時器:「本電腦的主人目前去上廁所,預計 26秒 後回來」
    當然倒數的時間是騙人的,事實上只會一直從35秒開始倒數到0秒,然後loo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