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ó 90

誤判作為反對死刑的理由

死刑是我高中時最常遇見的辯論比賽題目,直到現在我都還可以把正方論點倒背如流︰人道、誤判、嚇阻力、報復說、邊際說...

許多人用誤判的可能性支持死刑︰死刑不可回復,因此一旦誤判後果重大,任何民主政府都不該冒這個險。

我相信誤判的可能性是一個缺點,我也相信死刑的誤判比起其它刑罰的誤判更為嚴重。然而,對於誤判在死刑存廢的權衡上,我支持︰
如果在一個國家裡,比起誤判處死的人數,有更多人因為死刑的確實執行而保住生命,那麼,在這個國家裡誤判就不會是反對死刑的好理由。
很簡單的計算︰在殺死99個無辜的人和殺死100個無辜的人之間,我選擇前者。如果一定要有人掛掉,當然是掛越多越不好,至於這些人到底是被兇手殺害,還是經由誤判處刑,無所謂。
很多人會因為一兩件誤判處死的案例轉而反對死刑,這是很不智的。政府有犯錯的可能,某些錯誤會讓人喪命,然而,如果能達到有效嚇阻預防更多謀殺,那些因誤判而失去的生命,就只是不可避免的社會成本。

想像這樣的情況︰一個小房間裡塞了100個(無辜的)服飾店員,歹徒給你機關槍,要你挑出99個處死,否則就全部由他親手幹掉。如果真的只有這兩個物理上可能的選擇(即,除非你回到過去或改變物理定律,否則第三種選項不會出現),你能怎麼辦?八成以上的人會拒絕自己動手,但這只是懦夫逃避現實的作法︰堅持自己手不沾血,以為這樣就算是維持了人道。
...



Note:
  1. 我在死刑地圖整理了這個部落格關於死刑的文章連結以及它們的大概內容。
  2. 出乎意料地,這篇文章在其它地方受到很多人的挑戰。然而,就目前而言,我相信大部分的反駁都不是正確的。我將自己對於各種反駁的回應整理在下面︰
    1. 效益原則在死刑誤判問題上的濫用
    2. 將心比心作為以誤判反對死刑的爛理由
    3. 我不需要那些數字
誤判作為反對死刑的理由 Reviewed by Kris C. on 2:56 AM Rating: 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哲學哲學雞蛋糕 © 2014 - 2015
Powered By Blogger, Designed by Sweetheme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Powered by Blogger.